老党员吐尔逊带头带了一辈子

2020年01月23日 11:0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余丽报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除了要带动村民共同增收致富,还要把大家的心聚在一起,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才对得起胸前这枚党徽。”1月19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布隆乡欧吐拉布隆村老党员吐尔逊·热合曼说。

  今年56岁的吐尔逊·热合曼,不光是村里的“无职党员示范户”,还是“美丽庭院”示范户。他是布隆乡第一个把“党员小组活动室文化大院”办到自己家的农民党员。农闲时节,吐尔逊·热合曼家就是村民的学习场所及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的阵地。

  走进吐尔逊·热合曼家,大门口“美丽庭院”示范户、“党员小组活动室文化大院”的红色牌子格外醒目,宽敞的院落布置得井然有序。听到有客人来,吐尔逊·热合曼夫妇热情地出门迎接,与记者握手寒暄。准备过春节了,妻子将室内宽大的7座沙发擦拭一新,室内放着数十盆鲜花,满屋都是花的清香。

  记者看到书柜上摆放着100多个各类荣誉证书,就像是一个展览柜。翻开几本发现有县级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等都是吐尔逊·热合曼的,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足有30多个。而4个女儿的荣誉证书加起来比父亲的还多。这些证书有在上海市南汇中学读内高班时获得的《体育实心球比赛二等奖证书》,也有在新疆医科大学语言文学院获得的“优秀学生干部”荣誉证书、优秀学生奖学金证书……“这些是我们家的宝贝,要一直留着教育孩子们,让他们知道什么是荣誉。”吐尔逊·热合曼说。

  吐尔逊·热合曼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尽管家里种有17亩地,但他还在院内种了小拱棚蔬菜,饲养奶牛,自己做酸奶卖。夏天开着联合收割机到处创收,是全村典型的致富带头人。

  布隆乡党委委员、宣传干事热孜宛古丽·帕孜尼说:“吐尔逊·热合曼每天的生活很充实,挣的钱多数花在村里的公益活动中。他经常邀请村民到家里开展文体活动,共同学习党的惠民政策、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起吃抓饭、烤肉、品瓜果,在他家经常能听到欢快的歌声、愉快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在大家眼里,吐尔逊·热合曼,还干着许多人不理解的“份内事”。春天,他自己改装了一台洒水车,每天早晨在村里的各条路上洒水;冬天,穿着黄马夹主动当交通劝导员。他用自己的辛苦,为村容村貌贡献一己之力。

  来自甘肃定西的农民常想元说:“老党员吐尔逊·热合曼就是我的亲人,经常上门来看望我们,叫我们到他家做客,还在生产生活上帮助我们,让我感觉大家就是一家人。”

  布隆乡党委书记刘乐说:“吐尔逊·热合曼是我们乡无职党员的优秀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十分突出,在政策宣讲、致富增收、民族团结示范引领等多个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把自己家打造成了党员小组活动室,成为党员活动的驿站,村民小组的文化大院。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全乡已经建成34个党员小组活动室和文化大院,在传播党的声音、促进民族团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