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

扎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020年01月24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1月23日上午,自治区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鹏新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压实属地责任,科学防控、依法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扎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战略预判和风险预警,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在“防、治、导、保”上下功夫,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措施,降低跨地区、跨境传播扩散风险。要秉持科学态度,把握传染病防治规律,科学谋划、规范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有力有序推进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依法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加强源头管控,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做好家禽家畜防疫监测,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切实把好“入口关”。要严防输入性疫情,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病例监测筛查,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和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自动体温监测设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落实发热门诊制度,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科学做好疫情监测、医疗救治、合理留观等工作。要做好防控培训,加强各类医院防控措施,严防医院感染。要做好舆情引导和信息发布工作,坚持公开透明,回应社会关切。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地州市、县市区要制定完善防控方案预案,加强防控物资储备,做到有备无患。要建立兵地统一、区域协同的疫情防控体系和多部门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要强化督导,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反馈及时准确,政令畅通。

  自治区和兵团领导马宁·再尼勒、芒力克·斯依提、刘建新、伊力哈木·沙比尔、鲁旭平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