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戴好口罩勤洗手,如有发热早就诊

2020年01月24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引起大众关注,网上各类真伪难辨的“招”多了起来。1月23日,自治区定点救治医院专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做出科普解读。

  “目前新疆确诊的两例患者都是输入性病例,现在患者状况平稳,公众不用过于恐慌。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需注意做好自身防护。”自治区胸科医院、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医务部主任许珺说,首先应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在家中室内保持适当通风,注意保持手卫生,即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用流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她提醒,保持合理膳食和良好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增强体质的同时有助于防御疾病。

  对于网上现在流传的各类“喝酒可抵抗病毒”“提前喝板蓝根有预防作用”等说法,许珺解释,喝酒、蒸桑拿防病毒等说法纯属无稽之谈,酒精有效是指用一定浓度酒精擦手消毒。而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尚没有研究表明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明确疗效,房间内熏醋等所谓的预防偏方也无科学依据。大家不要偏信网上流言,一旦出现发热或呼吸道不适症状,应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进行确诊和治疗。

  关于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许珺再次提示,普通棉质口罩或新型材料口罩等无法很好地预防致病微生物,推荐使用医用外科口罩,通常医用外科口罩分为三层,可阻断血液、体液穿过口罩污染佩戴者,同时对细菌过滤效果明显。“大家在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防护就够了。”她介绍,与患者接触的医护人员、家属则需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如果自身出现咳嗽、打喷嚏等症状,在公共场合也应佩戴口罩,或用纸巾、衣服遮挡,减少病菌传播。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