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博州“蓝天保卫战”传捷报

2020年01月24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亚萍报道)记者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生态环境局获悉:2019年,博州稳步推进清洁供暖,新增电采暖用户510户9.2万平方米,实施重点电采暖项目4个1.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博州已累计实施电采暖项目5665户94.2万平方米。博州多举措促节能减排,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前,每年供暖周期企业要烧五六百吨煤。将燃煤锅炉改造为电采暖锅炉后,成本大大降低了,既省了采购、运输的资金,也节约了人力。”1月23日,在博州五台工业园区(湖北工业园)首家实行电采暖的新疆博海水泥有限公司,后勤主管王东说。

  据了解,博州还投入3.47亿元升级改造电网,提高供电可靠性,鼓励新建建筑采用电采暖,旅游景区新建公共设施全部采用电采暖。为推广电采暖,国家电网出台用电优惠政策,按时段分配电价。平段电价为每千瓦时0.21元,谷段电价为每千瓦时0.12元,极大地激发了用热企业使用电采暖的积极性。

  博州五台工业园区(湖北工业园)天博辰业矿业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工作人员雷霄说:“国家电网对企业使用电锅炉采暖实行电价优惠政策,电采暖集中区用户的电价平均为每千瓦时0.198元。企业目前已实现自动化控制,设置好每天的供暖时间段和标定温度,就可自动运作,我们只需定期巡检,企业生产、生活更便利了。”

  博州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科负责人牛冬萍说,除电采暖外,2019年博州还完成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指标。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