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住进新房 暖了心房

2020年01月24日 11: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1月18日,记者来到泽普县桐安乡英阿瓦提村。走进村里,干净的道路、整齐的安居房使人感受到这里的勃勃生机。家家户户都贴着红红的春联,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现在我心里真是说不出来的高兴和激动,从来没想到能搬进带地暖的新房。今年在这里过年,心里特别温暖。”村民吐马汗·玉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吐马汗曾经生活的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位于山地面积超过95%的昆仑山区。

  “没有党和政府,我这辈子哪能住上这么宽敞明亮温暖的新房子啊!”吐马汗感慨。

  让吐马汗高兴的是,新家里还安装了热水器,随时都有热水可用。而以前洗澡,他们都是接一盆水用毛巾擦擦。“在山里住的时候,上学、看病都不方便。现在从家到社区活动中心、超市、卫生院,只要几分钟。”吐马汗说,住在山里,他只能依靠种地、放羊维持生计,搬出来后,他开始在村扶贫车间上班,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上班族”。

  半年前,阿西木·玉山一家也搬离昆仑山区,来到桐安乡定居。搬来时间虽不长,但一幅新生活图景已经展开。

  “我们一家5口再也不用挤在狭小的房子里了,在新家过春节的感觉真好!”虽然已搬进新家半年,但阿西木依然兴奋。

  “以前,每年八九月间,山里的洪水、泥石流就来了,要么房子被淹,要么土地被冲。”对于脱贫,与群山厮守了48年的阿西木无计又无力,“贫困就像那山,我们生下来就在其中。”

  “是党和政府处处为咱老百姓着想,帮我们建好了新房、修好了庭院、盖好了暖圈,还给我们分了8.8亩饲料地和4亩耕地,让我们的生活变了样。”阿西木激动地说,“现在,我家的羊已经发展到30只了。”

  搬到桐安乡后,阿西木买了一辆小货车,从事饲草料和羊的运输,又与弟弟合伙买了辆小面包车,跑客运。“一年下来,少说也能挣10万元吧。”新的一年,阿西木一家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