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星期日巴扎真热闹

2020年01月24日 11: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来,让一让,让一让。”1月19日,巩留县巩留镇居民王民骑着一辆三轮摩托车在人群中缓慢前行,脸上挂着笑容。

  这一天是巩留镇的星期日巴扎。不到9时,王民就赶到了巴扎,在自家摊位上摆好水果和蔬菜开始叫卖。12时,王民摊位上的东西已经卖得差不多了,他赶忙骑上三轮摩托车回去又拉来了一些苹果和蜜桔,迎接当日的第二波客流高峰。

  每周都有的这一集市,因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而变得更为热闹。当日,除了常来的摊主外,卖干果、水果和鸡、鸭、鱼的摊位也增加了不少,另外还有销售春联、灯笼的。

  60岁的李生财正俯着身子在一堆“福”字里挑选自己中意的一个。“能给我找一对不大不小的‘福’字吗?”李生财把忙着招呼其他客人的摊主叫到跟前来,摊主李红梅也笑呵呵地应着:“要过年了,就图个热闹,春联和‘福’字是必备的。”

  深冬的寒冷阻挡不住人们聚在巴扎上的热情。买卖年货的人流又带动了另一个群体的热闹,那便是卖小吃和逛小吃摊的人。

  “来来来,吃烤肉了。”阿布都哈米提·肉孜阿洪叫卖着,客人围在他四周,从他手里接过一串串烤肉。阿布都哈米提常年在巩留镇经营烧烤生意,依靠这门生意他脱贫了,每逢星期日巴扎他都会来摆摊。“9时开始摆摊,到现在最少已经卖了500串,这个点儿人还在增多,等到下午收摊前还能挣不少钱呢!”阿布都哈米提说。

  与阿布都哈米提一样不停忙着收钱的还有哈尼可孜·麦麦提明夫妻俩。这一天他们准备了最少200碗面肺子,一天下来毛收入也有500元。

  顾客古丽扎黑·木拉提别克坐在哈尼可孜的摊位上吃起了面肺子。“春节前的巴扎日最热闹,随便逛逛、吃吃小吃,心里特开心。”古丽扎黑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