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辞去冬雪 今日(1月24日)全疆大部晴好

2020年01月24日 11:5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实习生何玉婷报道)“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今天(1月24日)除夕,除,即去除的之意;夕,指夜晚,是辞旧迎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节日。大年三十既是旧年的结束,又是新年的开始。

  今日全疆大部晴好,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西部、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的部分区域断续有阴雾或阴雪天气。

  乌鲁木齐市今日晴有时有雾,最高气温-3℃,最低气温-11℃,东南风3到4级。南郊有6到7级东南风,阵风可达8级。

  “爆竹声中一岁除”。最早的爆竹,用的真的是竹子。在远古没有火药和纸张时,人们采用火烧竹子产生爆裂的“噼啪”声镇邪驱祈福。

  到了唐朝,鞭炮又被人们称为“爆竿”,是一根较长的竹竿逐节燃烧,连续发出爆破声。后来发明了火药。有人火药装在竹筒里燃放,声音更大,从而代替了用火烧竹子的古老习俗。北宋时,民间已经出现了用卷纸裹着火药的燃放物,还有单响和双响的区别,改名“爆仗”,后又改为“鞭炮”。

  今日受7到8级偏东风影响的路段有:G3015线额敏至铁厂沟段、S201线玛依塔斯风区、S221线托里老风口、S319和S229线阿勒泰闹海风区路段、G30线化肥厂立交至柴窝堡立交、S116线K3至K15段。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