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航空、铁路等部门——

【全力以赴 防控疫情】积极防控疫情 确保出行安全

2020年01月25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 逯风暴报道)1月24日,农历除夕,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铁路乌鲁木齐站等交通运输部门运转正常,秩序井然,为仍在回家路上的旅客提供贴心服务。新疆运输部门和企业及时启动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让每一名旅客的旅途更加安全。

  据了解,新疆机场集团已经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协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从1月22日起对进出港旅客进行体温初筛,同时,组织人员对航班进行排查,对客舱、机场车辆和行李存放区域进行消毒,候机楼每天开窗通风,并定时消毒。机场急救中心每日对接诊的发热、疑似患者进行统计,及时向自治区卫健委反馈。

  记者从南航新疆分公司了解到,目前南航新疆分公司每日出港航班约70个班次,该公司已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对每日航班进行预防性消毒,对出现各类发热旅客的班次采取即时消毒,航后再进行彻底消毒。发现发热旅客,严格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流程操作。同时,为乘务组配备了卫生防疫包,增加口罩的准备数量;为一线员工配发口罩、手套、消毒洗手液等卫生用品;所有客舱工作人员每日出港前进行体温测量。

  作为新疆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铁路乌鲁木齐站除夕当天进站旅客数量较前几日的高峰期已明显减少,但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却丝毫没有减弱。“我们对乌鲁木齐市两座火车站加大了消毒、通风等工作,全力保障旅客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乌鲁木齐站副站长安尼瓦尔说,夜间发送旅客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对候车厅、售票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彻底消毒,白天也会进行不间断消毒。相关部门已经在站内安排了40名医护人员,检测出站旅客体温,一旦发现发热、乏力等不适反应人员,会引入留观室观察。对从外地到站的旅客,一旦发现有体温异常现象,疾控人员会上站台处置。

  新疆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进疆人员密集的主要车站,工作人员已配发口罩,对来自武汉方向的旅客设置专用通道并开展体温排查。铁路部门积极与卫生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报告铁路动态情况,将体温异常旅客第一时间隔离并与疾控部门交接。同时,加强火车站、列车的通风消毒等工作,保持良好卫生环境,设置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各地应急防控物资运输,做好火车站和列车广播等服务资讯发布工作,加大卫生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力度。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