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我们在行动

2020年01月25日 10:44   来源:健康中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心。截至1月2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29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30例。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及各地卫生健康委纷纷采取行动,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

  国家卫生健康委:千里驰援, 21个督导组深入各地医院、疾控机构

  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21个督导组,深入各地医院、疾控机构进行现场督导。召开视频会议,对新修订的诊疗方案、医疗救治方案和医院感染防控方案进行解读,要求各地及时开展培训。

  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相关省份派出医疗队援助湖北,上海、江苏、四川等地已完成第一批医疗队组建工作,多家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的医务人员纷纷主动报名,陆续出发赶赴湖北。

  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纷纷自愿发出请战书,有的取消了家庭旅行,有的来不及吃上年夜饭,有的不顾亲友阻拦主动请缨,义无反顾踏上征程,奔赴武汉救护前线。他们从北京来、从上海来、从江苏来、从四川来……

  其中,上海将从全市市级医院、部分区属医院和承担传染病防治任务的专科医院中组建3批医疗队。根据目前的工作方案,每批医疗队135人。

  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民航局、国铁集团等六部门印发《关于严格预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通知》,要求做好汽车、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和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工作,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7家医院整体征用,3000余张病床专门收治

  1月23日晚上8:00,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信息,为解决发热门诊就诊排长队的现象,留观床位紧张的情况,征用7家医院作为发热患者的定点诊疗医院。包括武汉市汉口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市普爱医院西院、市七医院、市九医院、市武昌医院、市五医院七家医院整体征用,其门诊部全部作为发热门诊集中接诊全市发热患者,并安排3000余张病床收治疑似和确诊病例。

  在全市选取综合实力强的部、省、市属医院(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武大中南医院、市一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对口支援7家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由支援医院分管院长临时担任对口定点诊疗医院院长。  

  同时,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仍须设置发热门诊,开展预检分诊和一般发热患者的诊疗,积极引导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到全市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预计发热患者就诊紧张状况将有所缓解。

  此外,武汉市政府将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的模式建立急救医院,建筑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床,将在2月3日前建成。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动员45万干部职工行动起来,到一线去

  1月24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发布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同志动员令,指出必须调动一切资源,集中力量、最快速度控制疫情蔓延。向全系统45万干部职工发出动员:

  疫情防控就是集结号。全体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立刻进入紧急战时状态,全系统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在岗,以“节不过、年不过”的劲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就是试金石。全体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做到坚守岗位尽职履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作为,无畏艰难险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疫情防控就是防火墙。全体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全力做好组织动员、联防联控、医疗救治、宣传教育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以精湛的专业技术,优良的医德医风,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看待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免于不必要的恐慌,度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春节。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机场、车站、码头开展体温测量

  1月23日,浙江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后,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机场、车站、码头全面开展来浙人员体温测量,开展武汉返浙来浙人员摸排,对有流行病学史并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的,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和医学观察,坚决控制传染源。

  2020年1月23日12-24时,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6例,新增重症病例4例,新增出院病例1例。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550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22人,尚有141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特别叮嘱广大医务工作者要认真遵守医疗服务制度和操作规程,做好自我保护,各级医疗机构要切实加强院感防控和后勤保障,把保护医务人员不受感染这一底线兜住兜好。  

  提醒公众目前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居家和公共场所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公众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尽量不要前往人流密集场所,非去不可时注意佩戴口罩。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