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2020年01月25日 14:42   来源:天山网

  一、什么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原体从呼吸道感染侵入、传播而引起的急性呼吸系统疾病。

  流行性感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都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二、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症状

  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起病急,常伴有发热、畏寒、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还可伴有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和(或)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严重者可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器官衰竭、休克,甚至导致死亡。

  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怎样传播

  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于冬、春两季,有传播迅速、流行性强的特点,传播途径主要包括空气传播和接触传播。

  空气传播:病人或病原携带者在呼气、喷嚏或咳嗽时,病原体经口鼻排出,易感者吸入后可引起感染。

  接触传播:易感者直接或间接接触携带病原体的分泌物、血液、体液或排泄物时,有可能造成感染。

  四、学校如何防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一)落实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做到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应强化每日晨(午)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制度,发现发热、流感样病例在短期内异常增多等情况,要及时向主管部门和当地疾控中心报告。

  (二)师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早就医,不带病上课

  家长要时刻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同时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

  (三)保持环境清洁,加强开窗通风

  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做好日常预防性消毒。

  (四)酌情减少大型室内集体活动

  在已发生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或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明显上升的地区,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减少或停止大型室内集体活动。

  (五)均衡饮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学校应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锻炼时间,增强学生体质。

  五、学生如何防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一)远离传染源

  尽量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生动物,不食用病、死禽畜或野生动物。    

  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外出可以佩戴口罩。

  避免近距离接触任何有感冒或流感样症状的人。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二)注意卫生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胳膊肘弯处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应将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后、用餐前后、便前便后、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必须使用肥皂和流水洗手。

  (三)开窗通风

  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

  (四)增强免疫

  流行性感冒、肺炎链球菌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可以通过接种疫苗进行有效预防。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增加机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