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担责尽责 形成合力

2020年01月29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 陈蔷薇 逯风暴 马伊宁 石鑫 米日古力·吾 袁蕾 任华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各级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正在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履行职责 强化服务保障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建立应急保障机制,加强对政府应急指挥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疾控中心、重要保电场所的应急供电服务保障;建立24小时联系沟通机制,指导、协助做好内部用电故障处置。

  按照新疆以往供电惯例,重大节日期间,欠费均不停电。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用电也采取欠费不停电措施。

  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全面升级春节期间网络保障应急响应机制,确保网络安全平稳运行。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及时向用户推送疫情预警、防控、公共卫生知识,引导民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应对疫情。

  乌鲁木齐海关畅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进口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救治器械等防控物资快速通关,进一步优化进口应急物资验放工作流程,确保后续物资快速通关。

  1月28日,自治区商务厅从哈萨克斯坦组织进口的首批2万只一次性口罩和200件防护服抵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67.8万只一次性口罩、9万只N95口罩、300件防护服也已抵达霍尔果斯口岸,用于自治区疫情一线防控和保障市场供给。预计未来几天,还将陆续进口200万只各类口罩及25万件防护服。

  空铁发力 “助攻”物资运送

  1月27日,南航新疆分公司免费承运约30万只口罩和1.5万盒防疫药品分别发往和田和广州地区。目前,对于境内外政府机构、红十字会、公益慈善社会组织、相关医疗机构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机构组织托运用于公益的救援物资,南航可提供通航点之间机场到机场的免费航空运输服务及优先保障服务。

  同一天,春秋航空的包机航班搭载隔离服、口罩等第一批共计2098公斤防疫物资从上海飞往乌鲁木齐。后期,还将陆续有大约5000公斤的防疫物资通过包机形式运往新疆。

  防疫物资源源不断进入新疆的同时,武汉等重点地区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也牵动着新疆人的心。

  1月26日19时52分,乌鲁木齐至广州的Z136次旅客列车从乌鲁木齐站发车,15.6吨重点物资随车运送,于28日9时32分到达武昌站。新疆铁路运输、调度、客运系统各部门单位加强协调配合,提前通过行包通道将物资运抵站台,为列车装运提供便利。

  自1月25日起,新疆铁路计划连续8天为武汉地区运送108吨洋葱、20万只口罩、2万瓶洗手液以及1万盒连花清瘟胶囊、20万袋板蓝根颗粒等医药及生活物资。

  企业争先 勇担社会责任

  连日来,我区企业纷纷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有序参与多种工作,为防疫救治、遏制疫情蔓延作出贡献。

  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具备生产医用口罩资质的企业。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该企业迅速组织员工26日恢复了生产,在疆员工全部到岗,连夜赶制医用口罩、隔离服等医用物资。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5名业务骨干、园区其他服装生产企业的12名员工、乌鲁木齐职业大学5名志愿者,都来帮着加班赶制隔离服。为了帮助企业尽快投入生产,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为企业提供了170万元资金支持,高新区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帮助企业对车间进行消毒、净化、保洁,并积极协调航空货运开辟“绿色通道”,此外,还帮助解决员工吃饭住宿问题。

  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洁告诉记者,在原材料充足的情况下,公司开足马力24小时生产,每日可生产5万只医用口罩和1000套隔离服。目前,公司还加紧研发了抗感染性能更好的口罩和隔离服,送药监部门检验合格后将立即投入生产。

  面对疫情,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时间调整生产计划,加班加点生产次氯酸钠、过氧化氢等消毒品原液,全力以赴保障全疆市场供应。截至1月27日,已累计为全疆社会捐赠消毒原液109.012吨。

  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乌鲁木齐市亚欧稀有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同样将重点工作放在了消毒品原液次氯酸钠的生产上。已向社会提供近1000吨,目前库存120吨。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