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谈疫情:要有节制地获取信息

2020年01月29日 11: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实习生何玉婷报道)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少防疫信息通过各种传播方式呈现在人们面前,但有些人还是会有紧张情绪,心理压力较大,1月28日,记者对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邹韶红,请她讲解如何做好心理防护。

  记者:市民听到疫情方面的信息感到恐惧,该怎么办?

  邹韶红:面对疫情,大众出现紧张、恐惧的情绪是正常的,属于应激反应。通常情况下,两周之内经过自我调节就会逐渐减弱,自行消除。

  如果超过两周仍然焦虑,甚至夜不能寐,可前往精神心理科就诊,在专业人士指引下进行调整即可。

  记者:越关注疫情消息越紧张,该如何应对?

  邹韶红:要学会有节制地去关注信息,不要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这上面,且要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

  春节期间,人们在家外出少,获取信息的方式大多来自手机。想要及时了解疫情信息是人类天生对危险情况的敏感表现,但如果将大量时间投入到关注疫情,就会陷入“越关注越紧张”的恶性循环当中。

  尽量控制接收信息的时间,关注权威渠道的信息也能有效避免谣言传播。

  记者:在家中有什么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

  邹韶红:与其坐在那里被负面情绪影响,不如让自己动起来。做好个人护理和室内消毒,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看看电影、书籍,适度运动,学习烹饪,用享受假期的心态去度过。

  减少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把更多时间放在令自己感到愉悦的事情上去。

  记者:如果家中有老人不听劝,不愿戴口罩怎么办?

  邹韶红:年轻人接受信息的渠道较多,能力较强。相对而言,老年人接受的信息渠道较少,能力较弱。不管老年人是否听得进去劝说,家里人都有责任耐心宣教,告知问题的严重性。让老人明白,戴口罩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成员尤其是小孩子的生命健康负责。让其明白疫情发病的严重性,而戴口罩只是举手之劳。

  记者:如果被隔离了,感到沮丧,不知所措,有什么方法可以调节情绪?

  邹韶红:一定要积极面对,不必悲观。一方面,服从大局安排,要有“对己为他人负责”的意识;另一方面,保持积极的心态,才能有好的睡眠,睡眠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身体抵抗力。

  如果有疑似或已经被确诊,要积极配合治疗,抱有“大家都在为防治疫情共同努力,爱我的家人、朋友都在为我担心,我要快点好起来”的念头。

  记者:作为被隔离者的家属,应该做些什么?

  邹韶红:面对至亲有被传染的可能,家属出现暂时的慌张和不知所措是很自然的反应,不必过度压抑自己的情绪。家属应该做好自我防护,释放紧张情绪,多用积极鼓励的话语与被隔离者交流,避免过度不安的情绪影响到被隔离者,给予被隔离者信心。

  记者:还有哪些心理调适和防护需要了解呢?

  邹韶红:“不确定感”带来的适度焦虑能让大家对疫情引起重视,做好防护措施。过度紧张往往会造成过度恐慌,有人不愿相信科学防护能有效防御,或者听信谣言后大量囤积食品、药品。

  其实,面对疫情,人们应该积极关注防控信息,不听信小道消息,过分解读。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被隔离、观察者懂得这并非歧视,家人和朋友可以通过视频等方式表达自己的关爱。

  要相信,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