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新疆社保业务推行“不见面”网上和掌上办理

2020年01月30日 10: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疫情防控期间,提倡少出门不出门,但如有参保单位和群众需要到业务窗口办理社保急需业务怎么办?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社保业务经办大厅采取线下转线上的方式开展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积极推行社保业务“不见面”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传播风险,尽最大可能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1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了解到,对于单位而言,目前多项业务均可网上办理。参保单位可通过网上经办大厅进行“无变动提交”,实现当月社保费缴纳;参保人员增减变动、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业务,参保单位通过网上经办大厅提业务申请,相关资料通过邮寄或传真方式送达自治区社保局机关事业中心,审核通过后自治区社保局将通过电话告知业务办理完结,单位即可通过网上经办大厅缴费;对于企业参保人员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的,参保单位可将相关人员社保关系转移申请发送传真至自治区社保局机关事业中心,通过人社部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平台为参保人员办理相关业务。

  参保单位无法通过网上经办大厅办理的业务,还可通过电话申请。包括社会保险费缴纳、退休人员待遇暂停业务、职业年金申拔、企业参保人员退休手续办理、社保卡变更,业务咨询等。

  此外,还可进行邮寄办理。包括工伤人员的鉴定、退休人员新增业务、社保关系的转移、社保卡变更等业务,均可通过邮寄的方式进行办理,参保单位可将相关资料邮寄至自治区社保局机关事业中心,中心审核后,及时为参保人员办理相关业务。

  自治区社保局机关事业中心工作人员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建议我区社保业务均采取网上办(自治区一体化政务平台、自治区人社厅官网网上经办大厅)、掌上办(新疆智慧人社手机APP)、电话办(12333咨询服务电话)等途径办理。

  对于疆外异地参保人员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无社保卡需要申领、补换社保卡的,在中国银行开通绿色通道,由家属申请即时制卡并邮寄。如来疆的外省人员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需要申领、补换社保卡的,积极与相应省份社保卡管理机构联系,协助领取社保卡。

  业务咨询电话:(区号:0991)

  3689959(企业)

  3689957(企业)

  3689936(企业)

  3689951(机关事业)

  3689952(机关事业)

  3689955(机关事业)

  传真电话:(区号:0991)

  3689962(企业)

  3689953(机关事业)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