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支招:居家隔离要这样做

2020年02月01日 10: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2月2日、2月3日是上班、返程高峰期,全国各地工作者将陆续返回工作岗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居家隔离成为防护疫情的重要手段。

  如何做好居家隔离?什么情况需要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需要注意什么?如果出现咳嗽、发热怎么办?1月30日,记者采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张永萍,她从流行病学角度进行了解读。

  张永萍介绍说,居家隔离,是遏制疫情的主要非药物干预和低成本的措施,在缺乏有效疫苗的情况下,自我隔离等个人防护措施是控制传染病流行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如何做好居家隔离?张永萍介绍说,如果接触过明确发病的患者,或者去过疫区的人,需要居家隔离两周,这期间应注意手部卫生、适当通风、定期测量体温。

  如果在居家隔离期间出现发热、咳嗽症状怎么办?什么样的症状需要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张永萍也给出了答案。

  事实上,普通的感冒发烧以及上呼吸道感染与新型冠形病毒感染的肺炎,是有区别的。

  据张永萍介绍,普通的感冒发烧,实际上是自限性疾病,就是疾病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

  张永萍说:“如果一旦出现发热,不必恐慌,首先要想一下,发热之前的一周或者更长时间,到过什么地方?如果真的去过疫区,或者接触过来自疫区的群体,就有必要赶紧去医院。如果你哪也没去过,就在家里待着,或许是着凉、感冒,可以先在家观察一下,视情况再判断,不必惊慌。”

  张永萍说:“居家隔离,要定时测体温,多喝温水,同时保持室内通风,适当吃一些易于消化的食物,生活也要规律,不要熬夜,不要频繁看手机,保护自身免疫力,很多疾病其实是我们自己能够克服的。”

  “最重要的是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勤洗手,这对预防疾病很有帮助。”张永萍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