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为啥隔离14天?戴哪类口罩更合适?

2020年02月03日 10: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阳光报道)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众自我防护措施成为关注焦点。2月2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对市民关心的隔离期、口罩的正确佩戴使用作出解答。

  “所有的传染病定的隔离期,是根据该病的潜伏期而定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一科副主任唐莉介绍说,目前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从感染到发病,最长不超过14天,所以才把隔离期时间定为这个标准。在这段时间内,如果没有发病,说明基本上没有被感染,就可以解除隔离。

  “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已成为全民共识,但口罩你真的戴对了么?“只有科学合理佩戴,规范使用,才能达到有效防护的目的。”唐莉解释道,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佩戴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有效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

  佩戴口罩要注意几点原则:在非疫区,空旷且通风场所不需要佩戴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需要佩戴口罩。在疫情高发地区,空旷且通风场所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颗粒物防护口罩。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提供的“口罩正确使用指南”,推荐了不同类型口罩的使用对象,如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推荐公众在非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使用;医用外科口罩,推荐疑似病例、公共交通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在岗期间佩戴;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推荐现场调查、采样和检测人员使用,公众在人员高度密集场所或密闭公共场所也可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推荐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及确诊患者转移时佩戴。棉纱口罩、海绵口罩和活性炭口罩,对预防病毒感染没有防护作用。

  对于特殊人群,唐莉进一步介绍,有疑似症状到医院就诊的患者,需佩戴不含呼气阀的颗粒物防护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有呼吸道基础疾病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因为容易引起窒息。儿童佩戴口罩时,建议选用符合国家标准并标注儿童或青少年颗粒物防护口罩的产品,家长应帮助孩子掌握正确使用的方法,并随时关注佩戴情况,如过程中感觉不适,应及时调整或停止使用,不建议儿童佩戴具有密合性要求的成人口罩。

  最后,口罩使用后的处理方面也需注意,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没有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风险,一般在口罩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更换,这类口罩按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而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应视作医疗废弃物,需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