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疫情,新疆音乐人在行动

2020年02月04日 09: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音频/新疆音乐家协会提供)“逆行的背影告诉我们,生命不再脆弱,八方来的支援告诉我们,砥砺风雨有你有我……”“是你给了我悉心呵护,是你给了我坚强鼓舞……”

△《万众一心》

  歌咏志,声言心,每一句歌词直抵人心。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新疆音乐人创作出一批歌曲鼓舞人心。

  仅一周,收到三十余首创作

  记者获悉,从1月28日以来,新疆音乐家协会陆续收到了来自全疆各地的音乐人关于抗击疫情的音乐作品。

  “我们从大年初四开始收集音乐人的创作,不到两天就收到了近10首歌曲;从初六到初十,收集到的歌曲数量更是翻了一倍。目前,已经收到30多首原创作品,数量仍在增加中。”新疆音协秘书长袁帅说。

  疫情发生后,全疆音乐人都希望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为这场战役出一份力:“音乐是最能激励和温暖人的艺术形式,我们非常鼓励大家创作这样的歌曲。”接下来,新疆音协将与中国音协合作,筛选出一批优秀作品在多平台进行推广,让这些歌曲被更多人听见,鼓舞更多人的心。

  袁帅说,所有作品前期创作都是通过电话进行沟通的,音乐人们不厌其烦,反复斟酌修改。录制开始前,录音棚提前进行了消毒,所有工作人员都被要求戴上口罩,歌唱家也单独进棚录音。

  “目前已经完成歌曲小样的有3首歌,还有十余首正在录制,相信很快大家就能听到。”袁帅说,在全民战“疫”的行列中,文艺工作者不但不能缺位,而且要勇于站在奉献者的前排,用歌声承载阳光能量,为全国人民战胜疫情擂鼓助威,加油鼓劲。

  人在新疆,心系武汉

  “去年我参加中国音协的一个会议就是在武汉举办的,当时去看了武汉大学的樱花,非常漂亮,如今这座城市正在经历磨难,让人很心痛。”袁帅说,很多音乐人从写词、谱曲、编曲,仅用一天的时间,然后再进行乐队和歌手进录音棚录制合唱,最后由专业人员进行混音和母带制作,最快的仅用了不到5天时间就完成了整首歌曲的创作和制作。

  新疆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新疆知名音乐创作人吴核贡献了两首歌曲,分别是《天使的故事》和《万众一心》。《天使的故事》歌颂医护人员,《万众一心》则为全社会加油打气,“两首歌角度不同,演唱方式也不同,希望能够吸引不同的听众。”吴核对未来充满信心,“我相信,一定有这样的力量,带领我们完成对这次疫情的阻击,最终取得胜利。武汉挺住!”

△《流浪的坚强》

  “大城市夜空上的月亮,就像妈妈温暖的目光,在每一个寂寞的晚上,都会守在我的身旁……”最近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很走心的一首歌《流浪的坚强》点击率飞速提升,这首歌的创作者正是新疆音乐人尼加提·艾尼瓦尔。

  “每年春节,很多人回不了家,要坚守一线,今年春节遇到了疫情,更多的人放弃了和家人团圆,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我就想写首歌送给他们。”尼加提·艾尼瓦尔说,自己平时的曲风偏摇滚,而《流浪的坚强》则更贴近民谣和生活。同时,他还为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专门创作了一首《口罩背后的荣耀》,预计本周内完成录制。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