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墨玉:牵住就业“牛鼻子” 开启脱贫“加速度”

2020年02月05日 09: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牵住就业“牛鼻子”,开启脱贫“加速度”,墨玉县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今年1月中旬,记者深入墨玉县田间地头,亲身感受这里发生的喜人变化。

  企业集聚 产业带动就业

  “墨玉县人多地少,解决就业问题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墨玉县扶贫开发办党组书记唐后庆说。

  这两年,墨玉县加快推进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地,现在已有22家企业、330家扶贫车间、420家作坊。

  1月15日,在奎牙镇新疆溢丰汇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缝盘车间,第二组小组长热比耶罕·如孜巴柯一边为组里员工分配工作,一边为遇到问题的员工讲解操作规范,从家庭妇女到产业工人再到车间组长,热比耶罕完成了华丽转身。

  “我现在的工作是管理组里的35个员工,每个月收入不错。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孩子,又能打工挣钱,两全其美,真是太好了!”热比耶罕高兴地说。

  热比耶罕是墨玉县奎牙镇依勒瓦村村民,家里人多地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经过驻村工作队联系,热比耶罕成为新疆溢丰汇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热比耶罕鼓励两个姐姐一起来这里上班,如今,三姐妹在一个车间,每天一起上下班,日子越过越好。

  新疆溢丰汇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海波介绍,目前,企业已带动700多人就地就近就业,其中245人是贫困人员。

  与热比耶罕一样,喀尔赛镇夏勒迪让村村民凯合日·巴凯尔也通过努力迎来新生活。

  凯合日家是贫困户,他也没有什么技术,以往在县城里打零工,收入不稳定。

  2019年初,在驻村工作队的建议下,凯合日将自家的10只羊托养在企业,并和妻子一起来到企业工作,两个人一个月收入5000元。“前两天,我刚领了1800元分红的钱。现在我还学会了科学养殖,用工资买了10只怀孕的多胎生产母羊,这个月底就要产羔了!”凯合日高兴地说。

  新疆万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庆德说:“通过托养,贫困户每年固定分红,每只羊都有保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目前我们已带动2500多户贫困户增收,为76名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发挥优势 力促农民增收

  喀尔赛镇博斯坦村村民阿曼妮萨·麦麦提阿卜杜拉怎么也没想到,核桃竟成了她家脱贫致富的宝贝。

  “这几年在护林员的指导下,我开始修剪树枝、科学施肥、预防有害生物,核桃产量逐年增加。我家的核桃皮薄肉多,销路很好。”阿曼妮萨笑呵呵地说。

  “墨玉县共有60余万亩经济林,我们要将特色林果业打造成绿色富民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墨玉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俊杰说。

  近年来,墨玉县大力开展林果业提质增效科技培训工作,通过课堂理论培训和田间地头实操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对乡镇林果技术骨干和果农开展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墨玉县已培训3万多人。

  培训带来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果树高品质地种植、管理和采摘。2019年,墨玉县林果业人均纯收入1950元,约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3%,促进了农民增收。

  在科学管理下,喀尔赛镇哈塔村村民乌布力喀斯木·阿卜杜喀迪尔家的核桃树丰收了,增收了5000多元。再加上每个月在墨玉县沙漠绿果园农产品合作社上班的工资2500元,对于未来,乌布力喀斯木很有信心,“我现在是车间主任呢,管理了60多个员工。”

  2017年12月,在驻村工作队的建议下,乌布力喀斯木到离家不远的沙漠绿果园农产品合作社工作,既能挣钱,又能照顾生病的妻子。“现在,我不仅有了工资,还学会了修剪、管理、科学施肥等技术,去年家里的核桃树不仅产量提高了,产出的核桃品质也好,直接卖给了合作社。”

  据悉,墨玉县沙漠绿果园农产品合作社通过发展核桃、红枣、葡萄干等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带动相邻4个乡镇发展,提供了1200个工作岗位,其中很多是贫困户。

  创业就业 开启美好生活

  今年45岁的茹则古丽·萨迪尔是奎牙镇光明村村民公认的致富带头人。一年前,茹则古丽也没想到自己能从家庭妇女成为公司负责人。

  走进位于光明村的新疆古丽尼尕尔食品有限公司,看到茹则古丽的额头上满是汗水,她的两个儿子正在往车上搬运冰糖。“这是我自己的事业,干劲可大了。”茹则古丽说。

  以前茹则古丽一家6口人靠养羊为生。“我以前就有制作冰糖的手艺,我能不能自己创业卖冰糖呢?”看到村里有人靠制作冰糖脱贫致富后,茹则古丽决定创办一家冰糖加工公司。

  跟全家人商量后,她决定把30只羊卖掉,并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向银行贷款,凑齐了创业资金。2019年底,公司正式开始营业。她的儿子负责销售,茹则古丽负责生产。“今后我要做好自己的品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茹则古丽说。

  除了就地就近就业,不少村民选择外出就业,不仅学到了技能,增加了收入,还开阔了眼界,日子越过越好。

  据统计,2019年,墨玉县共转移就业89876人,其中,疆外有组织转移就业3698人,疆内跨区域转移就业10977人,就近就地就业22789人,季节性转移就业52412人。如今,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选择用努力和汗水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