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车 127辆转诊专车24小时待命

2020年02月05日 10: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加木不拉提·马那尔别克报道)为了让发热居民安全、高效获得医治,乌鲁木齐市打通专用绿色通道,全市统筹127辆发热患者转诊专用车,24小时待命,“一人一车”免费送居民前往指定医院就诊。

  2月3日,乌鲁木齐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刘文生介绍说,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乌鲁木齐市所辖的8个区县共统筹127辆发热患者转诊专用车,全天候转运发热居民。其中,74辆用于各社区发热居民的转诊服务,53辆用于疑似病例患者、集中医学观察的发热病人转诊服务。

  那么,居民一旦发热,怎样获得转诊专用车的服务呢?

  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为例,该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天山区指挥部”)医疗救治组转运车队负责人、卫生健康委员会社区业务指导中心干部李惠杰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居民如果感觉自己在发热,首先要给社区包户干部打电话说明情况。社区包户干部接到电话后,会通知社区医生给该居民做初步核实,一旦确定体温超过37.3摄氏度,会立即向天山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以及天山区指挥部报送信息。

  这时,天山区指挥部向医疗救治组转运车队发出指令,要求转诊专用车迅速到达发热居民所住楼下,由医护人员入户对其进行再次检查,确认体温在37.3摄氏度以上,将其带上转诊专用车,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天山区疾控中心提前联系好的医院发热门诊。

  经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如果居民属正常发热,接受常规治疗后,再由转诊专用车转送回家进行居家医学观察。若居民为疑似病例,则由发热门诊启动下一步程序予以留观治疗,直到治愈出院再由转诊专用车转送回家。

  承接转运任务的医护人员在前期都接受了专业培训,整个转诊过程中会给发热居民讲解病情、个人防护知识等,同时进行心理安抚,帮助居民打消顾虑。“医护人员只接送发热居民1人,家属要留在家中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发热居民只需做好自己的防护和保暖就可以了。”李惠杰说。

  据介绍,为确保发热居民第一时间安全转诊,乌鲁木齐市所有发热患者转诊专用车均严格落实每车次消毒制,即每转运一例患者,转诊专用车必须经过一次严格的消杀,确保“一人一车”专送。车上的驾驶员和医护人员也已通过专业防护知识培训,做好个人防护才能开展转运任务。

  最后,刘文生提醒居民,当出现发热症状时,一定要留在家中,不可搭乘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自行就诊,务必和社区联系使用转诊专用车到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