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志愿者征集消息发出后——

【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个小时160人踊跃报名

2020年02月05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努力多生产口罩。”2月3日,记者联系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校团委教师隋文静时,她匆匆回复。

  一则征集消息,一个小时,160人报名……1月27日下午,当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党委得知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恢复生产,急需人手赶制口罩和隔离服的消息后,便在校内征集志愿者前去帮工。

  接到通知后,隋文静随即编辑了一则志愿者征集消息发布在微信工作群中,老师们迅速转发至各班级群。隋文静介绍:“我们主要征集家在乌鲁木齐的老师和学生。仅1小时,就有160名师生报名。还有不少学生家长打电话咨询能否一同参与,参与热情都很高。”

  1月28日下午,经过和企业沟通对接,首批10名志愿者走进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无菌车间,参与剪裁、打片等口罩制作工作。

  “先是跟着师傅学,然后自己干,当天下午我们在无菌车间工作了4个小时,主要负责口罩的制作。”该校应用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大二学生阿孜扎·吐尔逊是首批志愿者中的一员,她自豪地说,“作为一名青年团员,我虽然不能像医生护士那样与疫情作斗争,但能够参与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我倍感光荣。”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个人都肩负责任,大学生更应当勇担社会责任,实现人生价值。”该校外国语学院应用韩语专业大二学生王建国说,现在每天都有新的志愿者补充上岗,前几批上岗的志愿者承担起“师带徒”的责任,为后续到岗的志愿者进行指导和岗位培训,以提高生产效率。

  “志愿者们住在公司宿舍,每天公司生活区都会进行两次消毒,志愿者进出厂房也要消毒。生产期间所有员工和志愿者全程穿无菌服,戴口罩、帽子。早晨10点进无菌车间工作,中午2点离开车间午餐、休息。但很多志愿者放弃中午休息,想争分夺秒多生产一些口罩。由于无菌服不透气,很多同学出来时后背都是湿的。虽然很辛苦,但是每个人都在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作为这支志愿者队伍的带队教师,隋文静为之动容。

  当说起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时,该校应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大二学生周开阳坚定地说:“身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同时又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已有21名志愿者参加生产。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