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去,一定胜!”

——第二批新疆援鄂医疗队出征侧记

2020年02月05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有一种感动叫“我报名,让我去”!

  不到24小时,一支由全疆5个地(州、市)医院102名护理工作者组成的第二批新疆援鄂医疗队就集结出发。

  2月4日22时40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候机大厅,队员们的宣誓掷地有声:“新鄂情深、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武汉我们来了!”23时,第二批新疆援鄂医疗队从机场出发。此时,距离首批新疆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不到7天。

  20时,6名整装待发的医护人员最先出现在机场,她们是克拉玛依市独山子人民医院的骨干护理人员。从早上一上班接到通知到坐车出发,时间不过3小时。她们有的刚下夜班,有的才到单位,接到驰援武汉的任务,没有回家,只在路上给家人发了信息就到达了机场。几人围在该院内二科护士长徐春梅的周围,相互鼓励。

  “我们这次出发的队员大都是有一二十年工龄的护理人员,对临床病情观察有丰富经验,个人防护更是多次进行了强化培训,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战斗!”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护理部护士长戴文说,50岁的她在护理岗位已有30年工作经验,此次克拉玛依市4家医院选派20名护理人员驰援武汉,其中有7名护士长,多是呼吸重症、内科护理等专业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护士韩琳是个尚在哺乳期的妈妈,为了抗击疫情,她舍下了家中仅6个月大的孩子,主动报名出征武汉。韩琳说:“我是党员,我先上,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和静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尹伶慧,从1月24日就在当地筹建的医学观察点做疫情防控工作,一直没回过家。“武汉是我母亲的故乡,我要替她回去看看。”虽然带着这样的情结,可她还是没有把出征武汉的消息告诉身体不好的母亲。

  “能使劲的时候,我绝不会躲在身后,我要挡在他们前面,保护他们的健康。”尹伶慧在机场穿起队服,把党徽从里面的衣服上摘下,郑重地别在队服胸前。

  队伍中,23岁的佧米力江·阿力木认真地听着领队的每一句嘱托。他是和田地区传染病专科医院的一名男护士。只有1年护龄的他告诉记者,院领导在晨练时发出出征的号召,他第一个大声喊出“我要报名”,“院领导担心我经验不足,我坚定地告诉他,我有扎实的护理基础,也有必胜的信心,让我去,一定胜!”

  “平安回来!”临走时父母紧紧拥抱了他,佧米力江第一次在自己年轻的肩头感受到了父亲不舍的泪。

  “我是党员,我报名!”喀什地区维吾尔医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阿依吐尔逊·司马义4日一早接到单位的出征号令,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后,给急诊科护士长云切木·买买提打了电话,“云切木也是党员,这个时候党员就要冲在前面。”此刻距离出发已不足1小时。

  “困难都是暂时的,我们都会好好的!”暂别家人后,两人携手入队出发。

  同在喀什。“13:00我要去武汉。”“为什么是你?”“我是党员。”“加油,我们全家等你凯旋。”这段对话是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ICU护士长余晓燕在出发前,跟两地分居10年的爱人简短的微信对话。

  “没时间回家看两个孩子,因为我是护士长,出发前得去科室里安排些事。”余晓燕走时,科室护士争相拥抱她:“护士长,我们一定听你的,守好家!”

  4日凌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连夜部署安排,6时确定方案,8时通知领队及各医院。一切紧急而有序。

  “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带好队伍,平安归来!”临危受命的第二批新疆援鄂医疗队总领队、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晖掷地有声。

  “你们都是最棒的!加油!”此时,记者身后一名素不相识的旅客注视着这些“白衣战士”逆行的背影,振臂高呼。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