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出台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措施

2020年02月07日 09: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疫情防控期间,新疆人社部门把大量线下服务搬到“线上”,支持企业稳岗,开展线上就业服务行动,多措并举稳定就业。

  2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新疆人社部门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稳住重点群体就业,稳住企业就业岗位,确保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工作人员马建云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对已安排的招聘活动和各类进校园、进企业专项活动改为网上或延期进行,积极开展网上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活动,有针对性地发布就业岗位信息,积极搭建网上招聘平台。

  同时,要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推行“不见面”签署毕业生就业协议,通过网络、微信、传真等方式开展简历投递、在线笔试面试;鼓励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在“新疆公共就业服务网”“新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等平台上进行网上双选,并在网上签订就业协议。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举办各类现场招聘活动,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常态化开展“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的线上网络招聘活动,集中发布岗位信息和求职信息,搭建网上对接平台,提高就业服务精细化水平。

  同等条件下,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及灵活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优先落实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扶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以及生产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群众生活保障物资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符合条件的,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支持。

  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就业岗位和生产、经营的影响,继续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继续实施失业保险降费率政策,减轻缴费单位负担。

  此外,允许参保企业和个人延期办理业务。因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逾期办理职工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经办机构应给予及时办理;对灵活就业和城乡居民2020年一次性补缴或定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放宽时限要求,未能及时办理参保缴费的,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并在系统内标识;逾期办理缴费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补办手续应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完成。

  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