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我们都要出份力”

2020年02月07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苏璐萍 贾春霞报道)医护人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竭力救治病患、社区工作人员细化服务将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落细……他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汇聚成暖流,温暖着各族群众的心。此外,还有许多社会力量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有生力量。

  新闻工作者:记录战“疫”中的温暖画面

  面对疫情,新疆新闻工作者坚守采编一线,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移动端口等,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抗击疫情故事。

  1月28日,新疆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摄影部记者韩亮用相机记录下这一珍贵瞬间。记者晁瑾向报社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我长期关注医疗卫生报道。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到疫情防控任务最艰巨的地方去!”

  在采访中得知为了节约时间,很多医护人员不敢吃饭、喝水,还穿着纸尿裤,新疆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崔东和同伴认真地记下这些内容。“我们要用画面告诉大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能行!”崔东说。

  文艺工作者: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连日来,新疆文艺工作者通过文学、美术、音乐、曲艺作品,向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鼓舞各族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背对家人倚门盼归的目光,逆向疾行,冲进疫情肆虐的漩涡,以血肉之躯抵挡病毒喷出的火舌……”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新生创作的散文《不死的天空》,以生动的笔触热情讴歌抗击疫情的医护勇士秉大义、怀仁心的壮举。

  “白衣天使逆行而上向前冲,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来垂范。各族人民都往一线来援助,很多人纷纷把这爱心来捐献……”新疆相声巴扎班主莫兴伟创作表演的快板《团结打赢疫情战》一推出,就受到广大网友的喜爱和转发。

  新疆美术家和书法家密切关注抗击疫情进展,用手中的笔用心刻画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创作出了油画《前行的英雄们》、漫画《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等作品。

  广大音乐工作者也主动投身创作,陆续创作推出了《万众一心》《流浪的坚强》等歌曲,用音乐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防疫小宣传员:以实际行动向病毒说“不”

  “同学们,寒假在家干点啥,防控疫情不能忘,警惕病毒来骚扰,人人都得学几招……”作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金色沙粒宣讲团的一名“网红”宣讲员,15岁的娜依拉·艾山江自编自演的防疫宣传片在抖音上火了。有不少像她这样的防疫小宣传员,通过拍摄视频、制作绘本等,在网上宣传防疫知识。

  近日,一幅手绘《万众一心共渡难关》思维导图在乌鲁木齐市中小学生中传开。图中,给出了疫情自我防护建议以及返程返岗该怎么做,这是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二小学一年级学生叶伊涵在妈妈范莉芳的帮助下完成的。范莉芳说:“孩子虽小也知道,疫情防控我们都要出份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