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越是危险,越要走在前面

——追记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共产党员司马义·依沙克

2020年02月07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 通讯员沙热古丽·木尔沙依 吴丹 黄金凤报道)疫情来袭,新疆各族党员、干部舍弃与亲人的团聚,坚守岗位,默默奉献。1月31日,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库尔干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司马义·依沙克奔走在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的路上,谁也没想到,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那一刻。

  “党员干部要冲在第一线,我是防疫宣传小组的组长,一定要做好宣讲,让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司马义·依沙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有着13年农村工作经历的司马义·依沙克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年轻的生命,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月31日中午,正准备吃午饭的司马义·依沙克接到疫情防控会议通知后,立即赶往村委会,随后带着村干部投入宣讲。平时宣讲都是乘汽车沿主干道边慢行边用喇叭宣讲,考虑到大路周边的村民已经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当天,司马义·依沙克专门挑了条小路,想骑着马走更远一点,让更多的村民了解疫情防控知识。

  谁知,刚到一户人家门口,司马义·依沙克打开喇叭正准备宣讲时,马儿却受惊一跃而起,毫无防备的司马义·依沙克被重重地摔落在地,昏迷不醒。2月1日凌晨2时50分,司马义·依沙克因伤情过重,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1岁。

  “那天,我再三让他吃完饭再走,他没有听……”司马义·依沙克的妻子奇帕尔古丽·朱马力说着说着就哭了。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司马义·依沙克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带领村干部开展防控工作。他积极组织村干部、“四老”人员等成立5个防疫宣传小组,有序安排路口巡逻、值班,询问劝阻户外流动人员,检查进出车辆,保障医疗、生活物资送达等事宜。为进一步提高农牧民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他带着村干部通过悬挂横幅、车载喇叭、骑马宣讲等方式宣传,大大提高了农牧民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有效减少人员流动,为抗击疫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是村干部,更是党员,危难时刻理应冲在一线。”疫情防控期间,司马义·依沙克高度关注全国各地的疫情进展情况,第一时间学习防疫新知识,并翻译、编制成宣传手册,将疫情的危害性、防护措施等用通俗易懂的“苞谷馕”式的语言,宣传至每家每户。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村民疫情防控知识知晓率达100%,主动配合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在司马义·依沙克的带领下24小时值守岗位,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通过我们的宣讲引导,‘口罩文明’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村干部库尔曼别克·托乎托库力说。

  村干部买买提肉孜·那斯阿里说:“司马义·依沙克平时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是爱党、爱人民的好干部,值得我们学习。”

  库尔干村村民帕热扎依木·依里亚孜患有精神疾病,为了让他和家人住上舒适的安居房,司马义·依沙克为他们安装地暖、整理庭院。经过两天两夜加班加点的工作,杂草丛生的院落被收拾得干净整齐。

  司马义·依沙克始终对这片养育他的家园爱得深沉,冲锋在各项工作的第一线。他曾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危险,就越要走在前面,为后面的群众走出一条安全的路。”他走遍了库尔干村的农户家,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建设美丽庭院。这些年,通过司马义·依沙克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库尔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2019年,村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75元。

  入党15年,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依然滚烫——“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司马义·依沙克用生命践行着自己的誓言,谱写了一曲敬业为民的赞歌。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然心系群众,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