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时刻,70岁“丫头医生”重返卫生院

2020年02月07日 10: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马军霞摄影报道)“丫头医生”刘玉莲的事迹在新疆家喻户晓,她尽心尽力在哈密市伊州区二堡镇做了40多年村医,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丫头”。近日,这位70岁的“全国道德模范”又重返二堡镇卫生院,站在了防疫一线。

  “要勤洗手,多开窗通风,少外出,给身边的亲戚朋友也宣传一下。”2月6日早上9点半,刘玉莲已经坐在卫生院诊室里,她一边为一名村民测体温、量血压,一边嘱咐着。

  “‘丫头妈妈’,您回来了?我妈听说您回来了,特别想来看看!”看病的村民刚走,刘玉莲的诊室门口出现了阿来古丽的身影,阿来古丽露在口罩外的眼睛里满是欣喜,她来卫生院为母亲开降压药,也是受母亲嘱托特意来看看母亲的“丫头姐姐”。

  “我也想她呢,不过现在是特殊时期,千万别让她出门了。等疫情过去了,我去看她!”刘玉莲笑眯眯地递给阿来古丽一张疫病防治宣传单嘱咐道,“带回去让你妈妈也好好看看。”

  疫情发生后,刘玉莲曾申请去武汉支援,但因为担心她的身体,家人和同事劝住了她,“既然去不了武汉,我就回曾经工作过的卫生院出点力。”老人的坚持让家人妥协了。

  二堡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赵昆说,刚开始担心刘玉莲的身体,并没有立即答应她,但她一次次申请,最终被她的执著感动。

  2月2日那天,已经离开卫生院3年的刘玉莲,带着被褥和换洗衣物,与3名已经退休的老同事坐车从哈密市的家来到二堡镇卫生院。

  她的工作除了日常在门诊看病,配合其他人做好就诊人员的测体温、登记等工作外,最重要的就是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来看病的大部分村民刘玉莲都认识,在宣传中她认真又耐心。一次,刘玉莲向一名来看病的乡亲讲防疫知识,对方有点不耐烦。刘玉莲耐心地说:“不要不当回事,这里面的每一句都很重要,不仅要听,还要一件件去落实。”还有些老人耳背听不清,或者听不懂,她都会一遍遍讲解,直到对方听懂。

  刘玉莲的真诚付出赢得大家更多的信任,宣传效果非常好。“‘丫头医生’说的,一定没错!”村民王新彦说。

  “我们号召全院职工再次向刘玉莲学习。相信在‘丫头医生’的影响下,我们一定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赵昆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