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面办”“及时办”“延期办” 阿克苏地区医保局推出多项便民措施

2020年02月07日 12: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晨涓 通讯员吴晶晶报道)“不见面办”“及时办”“便民办”“预约办”“延期办”……记者2月6日从新疆阿克苏地区医保局了解到,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阿克苏地区医保局推出了多项便民措施,方便各族群众办理医保业务。

  日前,阿克苏地区医保局大力推行“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为办事群众和单位及时办理参保登记、待遇申报、异地就医备案、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定点医疗机构变更及缴费基数核定、人员增减、参保信息修改等业务,实现“不见面办”。

  “市民可下载‘钉钉’,扫描阿克苏地区医保局服务平台二维码,在线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医保视同缴费年限认定等业务,在线查询个人参保信息、个人账户收支情况等,以满足参保人员掌握本人医保信息的需要。”阿克苏地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无法通过手机APP线上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可通过电话申请办理。另外,在医保关系转移接续邮寄办理的基础上,阿克苏地区医保局将参保人员零星医疗费报销业务纳入邮寄办理服务范围,参保人员可将报销相关资料邮寄到地区医保服务中心,以便及时办理业务。

  对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资金拨付和结算、异地急诊备案、社会保障卡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为医疗机构和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实现“及时办”。疫情期间,阿克苏地区医保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处方用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实现“便民办”。

  阿克苏地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保人的业务如果通过“不见面”方式无法办理的,也可通过电话进行预约咨询,医保局将安排专人联系办理。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的,阿克苏地区医保局延长了缴纳时限,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补缴,不影响参保人员享受待遇。适当延长2019年度医药费用医保服务窗口报销时限,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

  邮件办理业务收件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解放路1号(地区为民服务中心二楼大厅)

  收件人:阿克苏地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