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没有在临床一线,但每天24小时都要和病毒面对面

病毒猎手:最快4个半小时让新冠病毒“现形”

2020年02月08日 11: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他们虽然没有在临床一线,但每天24小时都要和病毒面对面。他们虽然没有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却能在第一时间将疑似病例样本的结果及时反馈。他们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称自治区疾控中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组的成员们,他们还有个名字,叫病毒猎手,主要负责全疆各地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样本复核和首例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样本的确认工作,还要对全疆各地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和培训工作进行指导。

  首例样本确认于凌晨3时

  2月6日12时,记者来到自治区疾控中心二楼的一间办公室,20多名工作人员坐在各自的电脑前,进行实验室检测工作的模拟演练,当日的疑似病例样本要到中午才到他们手中。

  自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17日,自治区疾控中心就已经启动应急响应,“当时,我们就从流行病学调查、 实验室检测等方面进行了积极部署,做检测准备工作。”自治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马合木提说。

  1月23日凌晨3时,全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样本得以确认后,自治区疾控中心迅速抽调了24名工作人员,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组 ,并把这个组分成4至6个小组,开始轮换上阵与病毒“交战”。

  “所有成员需要24小时待命,每个组一旦进入实验室,至少要工作5至6个小时,工作强度大而且有危险,但大家依旧抢着排班。”马合木提说起自己带领的这支团队很骄傲。

  也是从那一天开始,他每天仅睡几个小时,忙着采购实验室需要的试剂,给不同级别的人做培训,另外还要回复全疆各地实验室电话咨询的各种问题……

  样本确认结果 最快也要4个半小时

  据自治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郭荣介绍,目前,每一个样本从开始检测到最终确认,最快需要4个半小时,久一些需要5个多小时。

  检测组刚成立那会儿,他们检测的样本均是在各医院采集到的疑似病例样本,“包括患者的咽拭子样本、全血样本,以后又新增了粪便样本等。”郭荣说,采集到样本后,他们会将其保存在特制的病毒采样管中,最终按要求把样本送往自治区疾控中心的实验室。

  样本检测过程是对患者的病情确诊至关重要的环节,“我们要从样本中提取核酸,通过观察核酸的变化过程,来确认样本中是否存在病毒 。”郭荣说,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其实复杂又危险,“样本打开的瞬间会很危险,而检测工作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性、精准程度要求也很高。”她说,由于整个检测过程通常需要持续工作5至6个小时,“这期间一直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饰,戴着N95口罩,把一批样本检测完,就已经到了身体承受的极限。”

  由于新疆已建立了覆盖14个地州市的实验室检测网络,目前各地医疗机构的标本已按要求送往各地州市的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自治区疾控中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组目前主要负责各地疑难样本的复核和首例样本的确认。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疾控中心不仅及时组织专家对疫情进行研判,同时发挥技术优势,指导全疆各级疾控中心进行疫情监测、实验室检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协助哈密市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严把东大门和南大门,防止疫情输入。(图片由自治区疾控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