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鄂两地医生“合力操作”分担重任

2020年02月09日 09: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石慧摄影报道)两位医生和两位护士通力合作,将插着导管的病人由仰卧位改为俯卧位,这样将减少胸膜压力梯度并恢复背部肺段的通气,改善通气血流比,最终能改善病人的低氧血症,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这样的合力操作,医护人员每天要重复几十次。

  “让病人从躺着到趴着,可以让病人更好地通气,重症患者身上有各种仪器和导管,操作时不能脱落,还要保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同时还要保证皮肤不要受压,四个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操作一次,都会累得气喘吁吁。”2月7日,首批新疆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医生于朝霞说。

  连日来,在两个有重症病人的病区内,来自新疆和湖北两地的医护人员守护着16位重症患者,他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为了节省防护物资,穿着防护服的他们常常要在重症病房里待4个小时以上。“我们来了以后就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生一起工作,护理一天三班倒,医生的值班时间更长一些,每一班都是两地的医护人员一起。他们也不能回家,也是和我们一起住在酒店,处在相对隔离状态,所以大家都是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起战斗。”于朝霞说。

  “我们看护的患者,大多都存在呼吸困难的情况,他们连挪动一下身体都觉得很费劲,我们安慰他们,给他们喂饭,协助大小便,让他们尽量安静休息,不增加耗氧量。我们每天都希望能更努力一点,帮助他们快点好起来。”首批新疆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队员张文帅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