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有大家的健康,才有小家的团圆”

2020年02月09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这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可在千里之外,却有3批共386名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当日,记者分别连线新疆陆续抵达武汉的3支医疗队总领队、医护人员、联络员。他们说:“有大家的健康,才有小家的团圆。”

  第一批:分享10天来的宝贵经验

  2月8日,是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度过的第12天,正式接诊新冠肺炎患者也已有10天时间。作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最早到达的一支医疗队,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为医院能够按时顺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了人员和技术保障。

  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曹玉景介绍,第一批医疗队到达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正在由一家综合医院改建成为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将集中收治400名确诊患者,呼吸、重症、急救等相关专业医护人员严重紧缺。由新疆医科大学6所附属医院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的第一批医疗队的到来,很好地填补了该院人员和技术上的不足。随着疫情的发展,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该院再次被确定为重症患者的集中救治医院,目标是收治800名重症患者,按照重症患者和医护人员1∶3的比例,需要医护人员2400人。

  虽然继新疆之后,辽宁、四川、重庆、李兰娟院士团队等医疗队陆续进入,但医护力量仍然不足,面对这一情况,国家又进行了新一轮的调整,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医院的医护人员也于近日陆续赶到。

  由于后续进入的医疗队都是一支队伍承担2个病区的救治工作,大家也都是第一次承担这样危重的任务,纷纷要求能将该病区的新疆医疗队的医护人员留下一些,分享10天来的宝贵经验,给各医疗队熟悉各项工作搭起桥梁,让他们更快适应环境,更好地开展工作。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救·创伤中心副主任、重症医疗组组长杨建中说,目前,新疆医疗队的36名医生和98名护士与当地医务人员混编,共同管理2个ICU病区和14个普通病区。

  第二批:“方舱C区,我们准备好了”

  比起第一批医疗队,第二批抵达的102名护理人员压力丝毫不减。刚从方舱医院做完准备工作返回驻地的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陈晖告诉记者,2月5日凌晨抵达,6日接到指令将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进行护理工作。

  一到武汉,队员们就纷纷请战,要求立即投入救治工作。经过多次沟通,经前方指挥部同意后,7日,陈晖带领各临时党小组组长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并进行筹备工作。

  “目前,给我们分配的是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C区,这里有近500张床位,从中间左右分开,两边各6个通道。”陈晖说,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治疗室、抢救室及一些护理设备的安装,护士的排班表也已经制定好,可以随时迎战。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医务人员防护问题,陈晖说,方舱医院外临时搭建了帐篷,届时护理人员将在那里穿脱防护服。“方舱C区,我们准备好了。条件虽然艰苦,但我们一定完成任务!”在陈晖身边的几位护理人员齐声喊道。

  第三批:“我们已厉兵秣马,只等应战”

  “我们已经做足了准备。”第三批医疗队联络员卢铖说,新冠肺炎疫情一发生,自治区人民医院就做好了支援湖北的各项准备,全院共有1600名职工报名,筛选出142名队员。为做好出发前的准备,我们在医院就开始进行院感等防护培训,人人过关。到达武汉后又多次进行培训。“为最大程度地保护医务人员,降低其被感染风险,我们已经进行了不下10次的培训。”卢铖说。

  这支医疗队带来的物资也是最多的,他们所住的酒店也专门腾出一间仓库,作为应急物资的储备间。卢铖说,抵达驻地那天,他一个人就搬了大大小小118个箱子,归类后方便大家取用。

  为防止交叉感染,武汉所有的酒店都没有开中央空调,房间的温度计虽然显示有10摄氏度,但非常阴冷,医护人员正在尽快适应这种天气。为了防护需要,7日晚神经内科副主任孟学刚主动承担起为女队员们理发的任务,先后有30多名女队员剪去了长发。

  这支有60名重症医护人员的队伍,将在这两天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承担起两个病区80名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

  卢铖说:“我们已厉兵秣马,只等应战,我们将跟第一批医疗队一起完成好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让他们早日回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