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乌恰:传统产业“老枝”发“新芽”

2020年02月10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乌恰县积极立足资源优势,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探索多元化发展之路。如今,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腰包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好。

  养殖更专业

  虽然临近春节,但波斯坦铁列克乡多来提布拉克村养牛大户吐尔干巴衣·库尔班没有丝毫懈怠。天还没亮,就开始清扫牛圈,没一会儿,上千平方米的牛圈便打扫得干干净净。随后,他开始投喂饲料,牛儿争先恐后地把头伸向食槽。

  “这里不单有我的牛,还有其他村民的,大都是贫困户。大家相信我,把牛放在我这,养好了他们也能多挣钱。”吐尔干巴衣说。

  2018年,乡干部找到吐尔干巴衣,希望他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贫困户增收,他一口答应下来,“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也还戴着贫困帽呢!现在,有机会帮助其他村民,何乐而不为?”

  该乡副乡长张国荣告诉记者:“生活在这里的牧民世代放牧,但收益不高,主要原因是缺乏养殖技术。我们希望通过培训和实地指导等方法,提高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的养殖水平,并通过集中养殖,降低养殖成本。”

  今年,吐尔干巴衣打算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2019年,乌恰县牛羊养殖共增收1753.31万元,草原畜牧业、定居畜牧业、农区畜牧业实现协调发展。

  种植更多元

  在乌恰县戈壁产业科技园,农户们穿梭在承包的设施大棚中,为新一年的收入忙碌着。

  科技园拥有大棚上千座、连栋温室3座,通过合理利用光热冷凉资源,已基本形成设施蔬菜、特色林果、食用菌、木本饲料育苗为主的产业格局,设施果蔬年总产量约300多吨。

  “我们希望能丰富当地居民的菜篮子,同时发挥设施农业带动脱贫的优势,为当地农牧民提供更多增收致富途径。园区逐步建立起农牧民承包、合作社自营、产业工人示范带动的经营模式。”产业科技园党支部书记韩建辉说。

  在波斯坦铁列克乡,特色林果业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了新的增收途径。张国荣介绍,今年乡里狠抓农业提质增效,与新疆广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按照“合作社+种植基地+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公司为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等系列服务,预计惠及贫困户100余户。

  目前,乌恰县的设施农业已经成为优化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产业,为促进农牧民稳定脱贫打下了基础。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游

  每到夏季,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的乌鲁克恰提乡就会成为周边县市居民的避暑胜地。牧民吾热别克·阿巴良说:“在政府的帮扶下,我在夏牧场经营牧家乐已经两年了,不但增加了收入,还增长了见识。虽然现在是冬天,但我和妻子早早做了准备,要多学几样菜,让游客能尝到更丰富的新疆味道。”

  如今,牧家乐队伍在乌恰县各地不断发展壮大,新的增收渠道开拓了牧民眼界,他们过上了曾经向往的美好生活。

  海拔2300米的黑孜苇乡坎久干村曾是深度贫困村,通过产业带动和项目实施,该村由“畜牧养殖村”向“特色旅游村”转型。借助江苏省常州市对口支援力量,坎久干村以村里有上百棵古杏树的杏园为基础,启动覆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百杏生态园”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项目,发展“赏、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乡村旅游项目。

  2019年6月杏园营业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0万人次,带动了当地20户45名贫困群众就业,每人每月增收2000元至2500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