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艾尔肯家的幸福生活

2020年02月10日 12: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郭爱成 通讯员施芳报道)1月26日,记者来到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依尔玛村农民艾尔肯·阿合尼牙孜家时,他正在给牛圈里的5头牛喂草料。看到记者一行的到来,他赶忙拍拍身上的草屑,用自来水把手冲洗干净,然后热情地迎了上来。

  走进电采暖的屋里,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客厅里沙发、茶几、电视机等一应俱全,卧室里的床上铺着崭新的被褥,厨房里的灶台贴上了瓷砖,冰箱里装满了为过春节准备的各种美食……见到这番景象,任谁也无法想象,2年前,艾尔肯·阿合尼牙孜还是村里为数不多的贫困户之一。

  “如果没有党的惠民政策,没有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尽心帮扶,我家不会这么快顺利脱贫。”艾尔肯·阿合尼牙孜说。

  今年41岁的艾尔肯·阿合尼牙孜曾经是贫困户,家里5口人只有3亩尚未挂果的核桃园,另外承包了4亩苹果园,家里的主要生活开支靠外出打零工来维持,全家平均月收入不到2000元。在地区新华书店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学会了养牛和建房子等技术。

  2016年,艾尔肯·阿合尼牙孜家修建了103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他家规划了庭院,并帮助他申请了扶贫贷款,搞起了家庭养殖。

  后来,在浙江省杭州市援疆干部庄伟庆的介绍下,艾尔肯·阿合尼牙孜到一家建筑公司打工。“他在外面务工,他的妻子在家里负责养牛、管理果园,2017年年底,他家顺利脱贫。去年,他家人均收入1.3万余元。”与艾尔肯·阿合尼牙孜一家结为亲戚的庄伟庆告诉记者。

  脱贫后,艾尔肯·阿合尼牙孜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导下,把家里布置一新,彻底告别了传统落后的生活方式。“想想以前的日子,再看看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打从心里感谢党和政府!”艾尔肯·阿合尼牙孜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