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④

2020年02月12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面对疫情更是如此。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无数个温暖人心、鼓舞士气的故事发生在全国各地和你我身边。面对疫情,一个个普通人发散着满满的正能量,为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了基础。

  这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战场上没有硝烟弥漫,但战斗却不分时间地点,稍有疏忽便会危及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全面部署,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的主体力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深厚的伟力根源在人民群众之中。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没有人是旁观者,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每个人都是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的一分子,每个人都须尽一己之力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只要14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在战“疫”一线,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截至目前已有三批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投身战斗;在疫情防控重任面前,社区工作人员不仅及时摸排掌握情况,还为不便出门的居民买菜送药,坚守在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面对医疗物资紧张,相关企业积极组织购买和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供应……我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充分发扬了勇于担当、勇于作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看到了这种精神正在被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发扬光大,许许多多的普通人在尽己所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一份力。他们中有的热心捐款捐物,“向武汉表达一点儿心意”;有的主动发挥自身特长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餐饮后勤服务;还有的奔忙在武汉街头为求助者送去生活必需品……更多的人或许没有特别的故事,但是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克服种种困难,主动“宅”在家里,科学防疫,以自觉的行动为疫情防控筑牢了人民防线。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举国上下万众一心、顽强斗争,周密部署、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春天必将到来,胜利必将属于人民。(张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