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居家防火“大喇叭”开播

2020年02月12日 11:0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唐华容 通讯员汪渝报道)“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大家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防火工作。厨房用火要有人照看,使用酒精消毒要注意通风防火……”2月5日10时,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华阳村干部艾则孜·伊思热伊力正利用乡村“大喇叭”播报居家消防安全小常识。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群众大多居家生活,家庭火灾易发高发,加之春节假期结束,单位企业复工营业逐渐增多,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针对当前疫情严峻的情况下无法采取以往“面对面”宣传的难题,决定从2月1日开始至疫情结束,联合全地区所有乡(镇)、村(社区),借助农村乡村“大喇叭”,在每天广播防疫知识结束后,利用10时至10时30分、14时至14时30时、20时至20时30分三个时间段,开设“居家防疫也讲防火”栏目,并下设居家防火注意事项篇、查找家庭火灾隐患篇、使用酒精消毒防火注意篇、如何正确报火警篇、发生火灾逃生自救篇5个子栏目,实现疫情防控期间防疫、防火宣传两不误。

  华阳村农民亚力坤·玉撒说:“疫情发生后,我每天都会用酒精对房间进行消毒,但常常是一边抽烟一边消毒,听了广播后,知道这种习惯极有可能引发火灾,我一定立即改正。”

  此外,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人员结合当前火灾防控重点,针对居民小区、农村、酒店、医院、单位、农贸市场等6类人员较为集中的类别场所,整理创作有针对性的“防疫防火”注意事项提示,由各县(市)消防救援大队协调辖区广播电视台专业主持人进行录制,并将音频文件通过微信工作群发放至消防重点单位、物业公司、街道社区等,以供相关单位通过广播和“大喇叭”滚动播放。

  为保证各单位、场所广播和乡镇、社区“大喇叭”的宣传效果,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充分发挥小区保安、单位微型消防站队员的作用,他们作为辖区广播防疫防火宣传联络员,确保每天实时播报消防注意事项,确保消防宣传提示到位。

  截至2月5日,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开设的“居家防疫也讲防火”栏目已连续累计播发消防安全注意事项2万余次,辐射乡(镇)行政村、街道(社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各单位、场所5000余个,收听人数超过50万人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