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中拉合作共赢之路

2020年02月12日 12:32   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公司承建的玻利维亚埃尔埃斯皮诺公路项目重要节点工程——帕拉佩蒂大桥通车仪式7日在东部圣克鲁斯省举行。埃尔埃斯皮诺公路项目在施工期间创造大量就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预计项目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提升玻跨省联通水平和国内优势资源的出口效率,为其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近年来,在中玻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玻“一带一路”合作一路加速,埃尔埃斯皮诺公路项目仅是中玻乃至中拉“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合作的一个缩影。放眼拉美地区,随着更多互联互通节点工程落地生根,“一带一路”为中拉合作铺就跨越太平洋的共赢之路。

  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方。一直以来,基础设施匮乏制约着拉美经济的发展,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合作,正在被越来越多拉美国家视为推动发展的宝贵机遇。截至去年年底,已有19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从愿景到行动,从蓝图到现实,“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拉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增益民生福祉。

  近年来,中拉合作广度深度日益拓展,从铁路到港口,从优质农产品到高科技产品,从金融服务到电子商务,多领域合作惠及双方百姓。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中国企业在拉美累计创造超过180万个就业岗位。墨西哥牛油果、智利车厘子、厄瓜多尔白虾、哥斯达黎加菠萝等拉美优质产品不断进入中国市场,深受民众喜爱。共建“一带一路”,让中拉关系更加紧密。

  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线路、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重建项目、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项目……一个个互联互通项目相继落地,推动拉美经济发展。秘鲁太平洋大学中国和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罗萨丽奥·圣加德亚评价,“一带一路”在中拉间建设出多条跨太平洋经济走廊,不但推动拉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还带动地区产业发展,帮助拉美国家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

  “一带一路”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全球公共产品,也是中拉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经由“一带一路”,中拉合作树立南南合作典范,世界意义日益彰显。

  事实证明,基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中拉合作助推许多拉美国家走出“发展困境”。在中拉合作共赢的成功实践面前,那些所谓的“陷阱”论不攻自破。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受到冲击。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又是发展中国家集中的地区,中拉合作有利于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有助于构建一个更加公正多元的世界。

  站在新起点,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拉合作,前景广阔,动力十足。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战略契合,合作潜力巨大。正如阿根廷经济学家豪尔赫·马奇尼所说,“一带一路”倡议对拉美至关重要,拉美同中国的合作与其自身发展战略不谋而合。中拉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正朝更多元、更深层次方向发展。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的优美画卷在拉美这片热土上徐徐铺展。“从前,太平洋将我们分开;如今,太平洋将我们相连。”共建“一带一路”,正在为中拉共同建设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和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