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农民画、手绘画……阿克苏地区各地疫情防控宣传形式多样

2020年02月13日 10:3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报道)“江山如画美万千,忽降灾难到人间。冠状病毒真刁钻,害得百姓不安全。阿克苏儿女都参战,要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蔓延……一定要打赢这场防疫战。”连日来,由新疆阿克苏地区文化馆戏曲团改编创作、阿克苏市小学生孔令仪表演的戏曲《战疫情》在阿克苏广为传播。今年10岁的孔令仪是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她的妈妈曾晓琴告诉记者,孔令仪4岁开始学习舞蹈,因为她的奶奶很喜欢看戏曲频道,孔令仪耳濡目染也喜欢上了戏曲。去年暑假她还参加了阿克苏地区文化馆举办的公益戏曲班,正是因为这次机会,孔令仪学习了很多关于戏曲的专业知识,并在结业典礼上,一曲《穆桂英挂帅》给老师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次阿克苏地区文化馆准备做疫情防控宣传片时,首先想到了孔令仪,孔令仪也不负众望,她的表演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用所学的戏曲表演宣传抗疫的作品,我很自豪。在演唱的过程中,我眼前不时闪现奋战一线的武警官兵、白衣天使的身影,耳边响起钟南山爷爷的话‘能不出门就别出门,在家里待着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孔令仪说。

  阿克苏地区文化馆还号召各县(市)农民画画家创作了近百幅疫情防控宣传的农民画和剪纸作品。

  阿克苏地区文化馆馆长殷雪妮说:“文化馆作为文化旅游战线的主力军,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戏曲、农民画、抗疫剪纸作品、制作小视频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赞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阿克苏涌现出来的逆行者,同时也通过这种形式为更多无惧无畏坚守在一线岗位、无私奉献的英雄打气助威,希望大家众志成城、共同努力,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在疫情防控宣传中,不仅有艺术家的参与,还有一群默默坚守在岗的人民警察的助力。拜城县公安干警不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还利用休息时间分成10组创作出“疫情不退 警察不退”等20余幅手绘图,内容包含警察的心声、警察家属的支持、警民团结等,为同样坚守在岗位的人民警察加油。

  今年29岁的买合木提·吐拉甫是拜城县民俗街便民警务站的一名民警,从事警察这个职业已经有5年时间,喜爱画画的他在这次手绘图中创作了《众志成城》《坚守》两幅作品。

  买合木提·吐拉甫告诉记者:“因为平时自己的工作比较忙,很少有时间画画,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坚守岗位,很辛苦,所以这次我希望用手绘图的方式来为人民警察加油,也希望这场疫情早点过去,大家能恢复往日幸福的生活。”

  “不出门、不聚会,健康才是最重要!看新闻、信科学,坚持彻底祛病毒!开窗户、多通风,家里一定要消毒……”2月10日,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各乡村的大喇叭里又响起了战“疫”歌谣。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许多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加入到抗疫工作中。乌鲁却勒镇阿依库勒村草根宣讲员艾尼瓦尔·阿布都热合曼和民间艺人阿依先木·阿吾提等5人电话联系村“两委”,主动请缨,想要为打赢这场战“疫”做些事。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利用两天时间,编词、配乐,用热瓦甫、都塔尔、手鼓等维吾尔族民间乐器弹唱新冠肺炎相关防控知识,通过录音保存后,每日通过乡村大喇叭把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到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希望能够利用通俗易懂的歌谣做好相关防疫知识的宣传。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