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坚守战“疫”一线 争当最美“逆行者”

2020年02月13日 11:2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廖军报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救治定点医院——巴州人民医院医疗救治应急梯队队员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选择“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2月3日凌晨3时50分,巴州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住进救治定点医院。“你们每一个人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一切防护措施,在照顾好病人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我作为领队,怎样把大家带进来就要怎样带回去,我要你们都平安回家。”隔离病区门外,巴州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于怀江对即将进入感染病房的队员说。

  “病人进入病房第一时间需要监测生命体征、完善静脉血、动脉血等辅助检查,还要拍CT、胸片,留取大小便标本等多项治疗与检查。”神经外科护士长、第一应急梯队第一组护理组长陶鹤说,她是和病人一起进入感染病房,由于感染病房是负压环境,室内温度在20摄氏度以上,再加上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每次从感染病房出来,全身都湿透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陶鹤,她是第一批申请去救治定点医院的,还递交了请战书。“正式进驻隔离病区后,我们多次组织大家进行实战演练,对大家进行动员,克服恐慌心理,坚定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陶鹤说,正是他们之前无数次的演练,在接收第一例病人后,护理工作才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我们第一批队员在病房连续奋战了12个小时,没有吃饭、不敢喝水,累了大家轮流靠着墙睡10分钟。”

  由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大家认不清对方,于是队员们互相在背后写上名字,互相打气加油。他们虽然被防护服遮住了面庞,但是转过身来,“背”感温暖。医护人员要一直佩戴防护口罩,时间长了容易导致医疗器械相关性压力性损伤。在不影响防护效果的前提下,为了减少对医护人员的损伤,已获得8项发明专利的陶鹤带领团队发明了一种防止口罩压力性损伤的保护贴。该保护贴可根据口罩类型变换形状,更全面地保护医护人员免受口罩压力性损伤的危害。目前,此项发明已成功递交相关材料,准备申请发明专利。

  24岁的杨丽丽是感染性疾病科的一名护士,原定于2月1日在重庆举办婚礼,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主动取消婚礼,加入第一应急梯队。杨丽丽说:“取消婚礼虽然有些遗憾,但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此时此刻,我必须和同事们并肩战斗,早日打赢这场阻击战。”“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家属,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支持她,等她平安回来,再为她准备一场温馨、难忘的婚礼。”杨丽丽的爱人说。

  疫情就是动员令,为强化实战性,进一步检测医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能力和应急水平,巴州人民医院党委多次组织医护人员赴感染病区突击进行应急演练。此外,医院党员成为此次战“疫”的主力军。“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此时医院就像战场,我是一名战士,我不上谁上。这是一种责任,更是担当,不论生死!”共产党员周志剑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2月7日是其中一名患者的生日,“我们自己做了一个蛋糕,虽然不是那么精致,但这是我们满满的祝福!”陶鹤说,他们还准备了一个贺卡,上面写着“加油!必胜!”几个大字。此外,他们还自创了一套增强心肺功能保健操,带着病人一起做,每天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心理安慰,给他们战胜病魔的勇气。

  “我们第一应急梯队队员团结协作、众志成城,完成了第一名患者的接诊和治疗。随后又接诊了第二、第三名患者,第二应急梯队队员也已进驻支援。”于怀江说,目前,各项诊疗工作正按规范程序展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