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专家提醒:选择合适口罩类型 不过度防护

2020年02月13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必需品,公众应如何科学地选择口罩和使用口罩?专家提醒:疫情防控期间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不过度防护。

  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丁永年介绍,一些高风险暴露人员,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病房、ICU和留观室工作的工作人员,包括临床医师、护士、护工、保洁,疫区指定的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及负责疫情调查的公共卫生医师,建议戴医用防护口罩或N95、KN95以上的口罩。中等风险暴露的人员,医院普通门诊的医生和护士,飞机、火车、公共交通以及超市等的工作人员,警察、保安和外卖小哥,以及需要医学隔离的和与其共同居住的人,建议戴医用外科口罩。

  疫情防控期间,公众有很好的防护意识非常必要,但科学地根据场所选择合适的口罩则更为重要。丁永年介绍,到超市买东西、乘坐电梯、去医院看病等,建议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居家或到空旷的地方去,通风很好,属于低风险暴露人员可以不戴口罩,或者戴普通的棉布口罩即可。

  丁永年建议应把N95、KN95口罩留给更需要的一线医务人员使用。同时,不同口罩应按其使用说明来正确佩戴。戴一次性口罩时,手指接触外部,先对折,后拉两边带子挂在耳后,鼻子部分一定要捏紧,尽量密闭,下面要包住下颚,口罩和面部必须也要贴紧。脱口罩时应拉耳朵的绑带,不要再去接触口罩的任何一面。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