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伊犁州防疫农业生产两手抓

2020年02月14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杜磊报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要求各县市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设施农业生产,加强春耕物资调运储备,做好春耕农用机械检修、准备,确保不耽误春耕生产。

  针对疫情防控对农资运输的影响,伊犁州农业农村局组织引导农资企业、经销商早准备、早调运、早储备,确保满足春耕生产需要。目前已储备农家肥224.81万吨、有机复合肥1.97万吨、化肥9.53万吨、农膜0.2万吨、种子1.3万吨。

  连日来,伊犁州各县市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全面了解农民种植意向,引导农民在搞好市场预测、信息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种植业结构,为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伊犁彩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蔬菜种植面积2500多亩,是伊宁市主要的蔬菜供应基地之一。前些天,该公司职工将蔬菜种子和育苗杯送到了所需农户手中,保证农户及时育苗,以备春耕生产。

  此外,伊犁州各县市积极引导农民增加短期、紧缺蔬菜生产供应,通过强化栽培技术管理,促进在田蔬菜早发快长,对成熟蔬菜及时采收、及时上市,增加市场供应。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良繁场新良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成来已完成4座大棚的甜瓜苗定植。马成来说:“这4座大棚之前主要种植的是芹菜、小白菜、菠菜,2月5日前已全部收割供应市场。这次定植的甜瓜苗属于压茬生产,这样既可以保障群众需求,也能增加收入。”

  良繁场共有温室大棚421座,拱棚1321个,目前正在出菜的温室大棚达200余座,每日出菜3吨左右。良繁场新良蔬菜专业合作社在1月5日以前就已完成了30余万棵甜瓜和豆角苗的育苗工作,从2月8日开始,种植户们开始进行定植,现已完成120余座大棚定植工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