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⑤

2020年02月14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凸显了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切实落实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实现入户排查、重点群众监控“两个全覆盖”;多地实施小区封闭居家隔离措施;很多社区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化身“代购员”“服务员”,让百姓“宅”得安心。这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实践证明,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特别是返城人员陆续回到社区,人员往来较前一阶段更加频繁。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不仅事关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关系到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因此,构筑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至关重要。

  要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各地区要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完善联防联控体系,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全面加强重点人群监控,做到全覆盖、无空白,让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只有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才能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要加强人员追踪。社区是一个大家庭,住户的结构比较复杂,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的要求,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摸排人员往来情况,并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社区防控要分门别类作出相应预案,进行精准管理和动态监测,当前尤其要针对返疆人员逐步增加、疫情扩散风险加大形势,科学制定有效应对措施,防止疫情输入。

  要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区各社区党组织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摸排人员往来情况、开展重点群体监控、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对公共区域进行定时消毒、为居民提供服务,确保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防控一线得到贯彻落实,为防止疫情蔓延构筑起严密防线。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决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岳燕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