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生产——喀什各地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2020年02月14日 18:34   来源:中国喀什网

  一手抓防疫 一手抓生产

  ——喀什各地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中国喀什网讯(记者潘彦云 缪伟 通讯员宋秀红 艾山 喀伍力江 王丽 努尔买买提·赛买提摄影报道)“拱棚的塑料膜要铺严实,土地要深耕,底肥要上足,这样才能育出好菜苗,保证蔬菜的收成……”近日,在英吉沙县乔勒潘乡巴依艾日克村的拱棚里,驻村工作队队员和种植户开始为春季育苗忙碌起来。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喀什各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全地区上下呈现出防疫生产两不误的繁忙景象。

  防“疫”不误春来早

  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即将进入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英吉沙县各乡镇基层党组织科学防控,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做好设施农业生产。

  艾山 摄

  2月10日,在英吉沙县乔勒潘乡巴依艾日克村的1600座集中拱棚地里,大家一起给拱棚上膜、翻土、施肥、犁地,共同做好菜苗移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英吉沙县委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在保证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全力做好春季设施农业生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生产两不误,为村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村民帕提古丽·阿不力孜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按照村委会要求戴口罩保护好自己,农业生产也不耽误,我们尽早准备拱棚种植,有信心增加收入。”

  “现在正是春耕备耕生产的时期,我们村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保证村民的春耕生产不受影响。我们计划五天之内给拱棚铺完膜,为今年种的早熟西瓜、西葫芦、大葱、香葱做准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好生产。”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萨吉代木•吾普尔说。

  两手齐抓勤耕耘

  农业生产,一头连着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一头连着广大农民脱贫致富梦。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期,抢抓农时、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至关重要。连日来,叶城县各乡镇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运行,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持疫情防控为先,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生产,帮助广大村民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努尔买买提·赛买提 摄

  疫情防控期间,叶城县蔬菜需求骤增,依提木孔乡巴什亚尕其村村民马木提•买买提家种植的大棚苜蓿卖上了好价钱,趁着早春的好行情,眼下他家又忙着移栽辣椒苗,不因疫情防控错过时节而影响今年的收入。

  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宣传带动下,农民群众已经形成了疫情防控要做到思想上的重视和行动上的配合。在此基础上,农机检修、小麦返青施肥、林果修剪施肥、温室大棚蔬菜种植等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已陆续展开,广大涉农机构与农民纷纷行动起来,各项春耕备耕工作做得早、做得实,力争为实现粮食丰收、林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王丽 摄

  依提木孔乡农办主任玉素甫·斯迪克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但春耕生产也很重要,我们提前做好了农机检修,备足生产需要的肥料、地膜等,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抢抓农时播希望

  谚语“春争日,夏争时,庄稼宜早不宜迟。”形象地道出了“农时不等人”的迫切性。眼下,正是冬小麦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需要尽快为越冬的小麦追施返青肥。巴楚县各乡镇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全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宋秀红 摄

  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种植了1500亩冬小麦,施肥时间紧、任务重。村党总支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农业生产,及早组织村民储备农资、检修农机具,为春季麦田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从2月8日开始,陈老七村集中4台拖拉机和4名农机手,分别在4个小队繁忙地作业。

  农机手艾买尔·阿不都瓦依提驾驶着新买的东风504多功能拖拉机在麦田里来回奔波忙碌,陈老七村冬小麦追施返青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目前施的是尿素和磷酸二铵,亩均25公斤左右。现在施肥主要是促进小麦弱苗转化为壮苗,促进返青拔节和孕育大穗,为高产奠定基础。”望着大片的麦田,艾买尔·阿不都瓦依提信心十足地说,“我们期望早日迎来风吹麦浪、颗粒归仓的丰收时刻。”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