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依法治疫”夯实战疫法治保障

2020年02月15日 18:10   来源:云南网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着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疫情防控事关重大,容不得半点疏忽,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

  “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法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重要手段,更是保证疫情防控科学有序的前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更反复强调依法防控、依法治疫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方向明确、路径清晰。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在全国人民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斗争过程中,法治已然成为同心抗“疫”关键词。应对传染病疫情防治的相关法律法规持续释放法治力量的同时,依法治疫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从将新冠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到多部门联合制定《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法治让疫情防控“有章可循”。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保证疫情防控科学有序,避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滋生,维护全国防疫控疫大局,法治毫无疑问是赢得“战疫”的有力武器,但必须认识到法治的生命力和权威关键在于实施。疫情发生以来,各地也不断出台相关规定、决定,围绕疫情防控矛盾焦点完善制度设计的同时,公安机关严厉查处各类相关案件。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的大场景里从来都少不了法治信仰这一重要因素。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到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处于一种胶着对垒状态,全面提高疫情防控合法合规,还要有全民守法来支撑。党员干部依法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与涉及疫情防控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作斗争;广大人民群众要自觉学法、懂法、守法,凝聚共识、统一行动,做贡献、不添乱。同心携手将织就依法治疫严密防护网。

  “法者,治之端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须臾离不开法治护航。疫情是一场大考,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仅将牢牢夯实打赢防控阻击战的法治保障,更将助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