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供电服务“快马加鞭”请企业放心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6日 09: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胡培根 成超 周广科 王耀武摄影报道)“请记录我的电话……厂区供电有任何困难,我们24小时上门服务。”2月15日,益海(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厂区电工马建新,接到了国网昌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高洪波的叮嘱电话。“我们会每天过来特巡,一定要绝对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电。”

  疫情防控期间,新疆各地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有序复工复产。记者了解到,为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我区各供电单位主动对接企业用电需求,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配合报装增容等工程施工,持续优化服务措施,提高办电效率,支持企业尽早复工复产。

  开辟绿色通道 助力企业复工

  当下,正是新疆农业备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滴灌带成为农业生产重要物资。

  2月11日一大早,国网温宿县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买买提·艾山再次出现在李氏佳禹塑业有限公司门口。

  李氏佳禹塑业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农业用的滴灌带,年产滴灌带达1亿米。在春耕春灌到来之前,公司必须提前生产足量的滴管带,供阿克苏地区温宿县12个乡镇的农灌使用。

  “企业复工保电措施要落到实处,大意不得。”买买提说。他和企业人员一起经过体温监测后,进入了厂房。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李氏佳禹塑业有限公司去年底增加了新的设备,准备今年春节后全力生产。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使得复工时间一再推迟。2月10日,经当地政府部门同意,可以复工投产,但却遇到了用电故障。

  做记号,打标签,抽取故障电缆,逐一排查故障,检查高压侧开关柜、变压器、配电柜、电缆沟……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理,买买提将所有故障全部修复,工厂开始生产。

  2月6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库尔特乡“蔬菜保鲜库”提前3个月投入使用,让全县人民能够吃上保鲜蔬菜。

  据库尔特乡乡长乌拉力·巴合提汗介绍,富蕴县“蔬菜保鲜库”是2019年黑龙江省援建阿勒泰的重点项目,拥有5个容量约1500立方米的保鲜库,计划今年5月投入使用。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因此需提前送电投入运营。

  接到通知后,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立即勘察现场,制定送电方案,连夜将电送上。

  为加强疫情防控与生产供电,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完善和细化保电方案,全面梳理医疗、食品、蔬菜等重要物资生产企业用电设备,加强对开工复产企业相关变电站和线路特巡特护。

  针对全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类新办企业、需扩大产能企业,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主动对接重点项目和企业用电需求,发挥“网上国网”手机APP优势,全面推行网上办电,优化服务措施。

  优惠政策 减轻企业负担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为降低企业的生产用电成本,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还启动临时性电价扶持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

  2月10日,哈密亿乐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向国网哈密供电公司提交了减容申请:“我公司的原煤供应受道路交通限制,只能维持最低负荷生产,用电实际最大需求仅达到设计容量的75%,故申请按实际最大需求收取容量费。”

  当天下午,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立即上门服务,按照有关规定为该公司办理减容手续,不再受暂停减容一次不少于15天、一年累计不超过6个月的限制。

  哈密亿乐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苗岗表示,亿乐焦化主要从事煤炭加工,年产60万吨兰炭。这次变压器容量减至2000千伏安,每月节省电费支出约1.3万元,企业用电成本降低不少。当地政府也连续出台了许多惠企政策,他们对渡过难关充满了信心。

  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用户可根据生产需要灵活办理暂停、恢复等业务,不受“基本电费计收方式选定后3个月内保持不变”、“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等规定的限制;对政府认定的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计收基本电费的疫情防控扩大产能企业,超过合同约定最大需量105%部分不加倍收取基本电费。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