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伊犁各大工业园区扎实平稳按下“启动键”

2020年02月17日 16:24   来源:伊犁日报

  伊犁日报讯(记者姬献峰报道)“一米线”排队,“高考式”就餐,错峰上下班……自1月27日起实行封闭式管理的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伊犁州直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不仅有效地建立了疫情防控机制,同时也让这个有1200余名员工、上下游从业人员近5000人的国家冬季天然气保供单位实现了平稳运行。

  2月15日,记者从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州直3个国家级园区、6个自治区级园区通过主动靠前服务,一手紧抠细节抓防疫,一手科学有序抓生产,组织企业有序复产复工。目前,州直17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在产和已经复工的企业72家,部分工业企业实现了首月开门红。其中,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今年截至2月10日已累计生产天然气2.3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8.8%;国投伊犁能源公司将多发电、保供热作为抗击疫情工作的重中之重,两台机组火力全开,1月共计发电3.86亿千瓦时,创下投产以来月度发电量历史最高纪录。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州直工信部门和各大园区认真组织和梳理摸底州直企业的开工复工(在产)情况,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指导企业开工复工生产,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分类施策。

  在巩留县城北中小微企业园,巩留县众康医用材料公司迅速完成一次性使用面罩产品备案申报,具备生产资质和能力后,在各方支持下,大年初二即投入生产。得知众康医用材料公司面临原材料紧缺,州工信局立即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等难题。目前,公司日产一次性使用面罩6万片,累计生产69万片,公司还计划于近期上N95口罩生产线。

  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对生产酒精消毒液的伊犁紫苏丽人生物科技和生产医院防护服的伊宁市坤漠服装厂等7家企业,州直相关部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物资供应、资金短缺等难题,让企业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同时,加快马力生产;对于涉及公共服务的供煤、供水、供电、供暖、供气企业,尤其是涉及民生保障的米、面、油生产企业,全力保障正常运行和市场供应。

  “各企业对其复工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负主体责任,我们要求企业必须做好预防和疫情应急预案,做到四个必须。”州工信局党组书记刘建林告诉记者,这四个必须是:必须建立疫情防控的工作机制;必须完备疫情防控物资和设施;必须开展全面彻底的消毒杀菌工作;必须做到封闭式管理。“同时,我们要求企业错峰就餐、上下班,对口罩佩戴、定点消毒、体温监测等都有严格的制度,抓实、抓细、抓落地。”刘建林说,企业只有具备了复产复工条件,并经过县、市审核才能复工。

  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发展带来了较大影响,为此,州直制定了《伊犁州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通过减免中小微企业今年一季度租金以及财税、金融、社保等17条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目前,州直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落实责任,有力有序地推进企业复产复工。连日来,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接连发力,减轻企业税负,降低融资成本。这些政策犹如及时雨,充分回应各方关切,充满了民生热度。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