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你的样子!新疆“抗疫”群英谱

2020年02月18日 16:54   来源:天山网

让“方舱医院”患者早日康复,护士热汗古丽 · 阿木提觉得支援武汉最有意义。

  “让‘方舱医院’患者早日康复,是我最大的心愿。”

  热汗古丽 · 阿木提,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CCU病房高级护士。2月4日,热汗古丽 · 阿木提主动报名随医疗队支援武汉,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负责护理、照料新冠肺炎患者。她说,让患者早日康复,是自己最大的心愿。她的丈夫塔依尔江 · 吐尔逊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工务段喀什综合维修车间的一名汽车驾驶员,也在为疫情防控忙碌着。他觉得:妻子是他和孩子们的骄傲!

让动车上的旅客心里踏实,“90后”列车长仝云娜觉得自己不能怕。

  “如果我也害怕,动车上的旅客该相信谁?”

  仝云娜,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动车队的列车长。

  今年24岁的仝云娜是班组中年龄最小的列车长,却像“小姐姐”一样关心着车上的同事。在动车上,“动姐”要站立服务,跑一天车,脚经常会肿胀,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泡脚。有人问她怕不怕,她说:“如果我也紧张害怕的话,那么动车上的旅客该去相信谁?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

让大家天天吃上新鲜蔬菜,销售员王增祥觉得很带劲。

  “让大家吃上新鲜蔬菜,我感觉很带劲!”

  王增祥,45岁,乌鲁木齐一家社区蔬菜直销点销售员。

  在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宅在家里。通过社区协调,他每天要和同事一起把送菜车开进各个小区,流动售卖。他说:“让大家天天吃上新鲜蔬菜和水果,大家吃得放心,我们卖得也很带劲!”

让用户早点拿上邮件,邮递员张浩翔宁愿在公司打地铺。

  “我在公司打地铺,给大家多跑腿!战‘疫’胜利后,我要回家好好洗个澡!”

  张浩翔,21岁,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快递员。

  因为疫情防控,他居住的小区进行了封闭管理。为了能及时投递居民邮件,他已经在公司打地铺睡了一个星期,虽然辛苦,但他说:“特殊时期居民更需要我们这样能跑腿送货的。想想每个邮件背后都有一份期待,这就是我坚持下来的动力。希望疫情过后,我能回家好好洗个澡,在床上睡一天。”

让居民家的垃圾妥善处理,社区市容专干代昌森觉得倒垃圾也是作贡献。

  “把垃圾处理好,也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代昌森,24岁,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路管委会幸福集社区市容专干。

  从正月初三起,他每天负责收集隔离居民的生活垃圾,从早上10点开始一直到中午,收集、整理、消毒、装车,动作麻利。他说,把垃圾清理好,也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他希望疫情过后能好好睡一觉。

让社区和居民的问题及时解决,机关干部韩辉觉得服务社区很值得。

  “特殊时期下沉社区防疫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觉得值!”

  韩辉,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

  从1月24日至今,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纪检监察系统陆续派出139名干部,深入社区蹲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韩辉就是其中一个。她下沉到乌市水塔山街道团结社区,每天都要走访辖区内的三个小区,了解、掌握、解决社区和居民遇到的各种问题。“融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殊时期干好这个工作,我觉得值!”

让医护人员穿上自己缝制的‘战袍’,缝纫工渠巧玲觉得很光荣。

  “为医护人员缝制‘战袍’,我要努力多做一些!”

  渠巧玲,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职工。

  2月10日起,渠巧玲和同事们天天都在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工业园的新疆特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无菌车间内,缝制医用防护服。在这条从开建到投产只用了38小时的生产线上,她和同事们每天可生产1000多套“战衣”。渠巧玲说,为医护人员缝制“战衣”,保障与新冠肺炎作战的医务人员的健康和安全,这是光荣的任务,自己要保质保量,还要尽最大努力多做一些,让医务人员多一些保护,早一天胜利。

让每一个病患转危为安,主任医师阿布来提 · 阿不都哈尔觉得最开心。

  “每一个患者能转危为安,我最开心!”

  阿布来提 · 阿不都哈尔,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中心小儿重症监护病区主任医师。

  在疫情防控期间,阿布来提 · 阿不都哈尔所在科室的医生、护士一直坚守岗位,主要负责全疆儿童急危重症的抢救、治疗。她说,每一个病患在这里转危为安,这是自己最开心的事情。她希望疫情结束之后,可以和家人坐在一起好好吃顿团圆饭。

让每一位客人住得安心,客房经理李晓琴觉得特别的日子要特别操心。

  “特别的日子,让每一位客人住得安心。战‘疫’结束后,我最想回家看看我的儿子,有些日子没见了,好想他。”

  李晓琴,新疆宣传干部学院客房部经理。李晓琴主要负责客人的住宿、餐饮等保障服务工作。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她和同事们要更操心,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让每一位客人住得安心。她说:“我最想回家看看我的儿子,有些日子没见了,好想他。”

为女友披上婚纱,民警周浩觉得战胜疫情再结婚是最好的承诺。

  “战胜疫情,我一定为你披上婚纱!”

  周浩,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瓦恰边境派出所民警。

  “20200202”是周浩和女友尹雪飞筹划好久的订婚日子。但新冠肺炎疫情偷走了这对恋人的幸福计划。他俩双双投入这场特殊的战斗。周浩向女友尹雪飞承诺,“你等着我,疫情过去,我一定为你披上婚纱!”

让疫情传染风险寸步难行,党员比拉力丁 · 伊力哈木觉得必须站在一线。

  “我是党员,我必须站在一线关警员的身前!”

  比拉力丁 · 伊力哈木,45岁,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副关长。

  1月21日,海关战“疫”打响,在二十多个日夜,空港口岸成了他的战场,他与张维杰副关长轮流驻扎在航站楼里,带领一线关警员监管了近150架次航班,查验进出境人员近万名。

  ……

  他们是一个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

  他们是新疆万千白衣战士、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为战“疫”而默默坚守一线的各界人士的缩影。

  他们尽职担当,奋勇向前。

  他们觉得,自己的选择和逆行,人们一定会懂。

  那就是,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让我们,记住你的样子。

  (文/记者王琦铭 图/记者仲兆丰 尹通元 汪舟 赵长福 杨斌 张万德 王琦铭 通讯员郭更哲 杨晓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