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快评丨团结,凝聚起了超时空的真善美

2020年02月18日 16:50   来源:天山网

  新冠病毒的特性,让人们在空间上产生了疏离。而全国各族人民在这场疫情中表现出的团结与大爱却超越了时空,让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如千房同膜的石榴籽般紧紧相连。

  沧海一粟的我,籍籍无名的你,就是石榴籽的一粒。

  连日来,奋战在疫区一线的新疆力量,在这场前所未见的考验中,写下了一篇篇爱的华章,也成为民族团结的生动注脚。

  近期,最为人们熟知的,就是由五个民族组成的新疆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连续登热搜、上央视,他们的暖心故事已经传遍了大江南北。

  在这段六分钟的央视视频中,打动人的不仅仅是带领患者跳新疆舞、剃光头的姑娘们,来自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巴哈尔古丽·布代西的话更是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新疆人民也得到全国各地的援助支持,现在我们也有义务和责任做这些,这个时候我们不分民族,不分地域。”

  爱,源发于获得过爱。而将它再次传递出,就是正向的循环。

  2月14日,两个来自新疆的大学生在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做保安的视频,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这两个口罩都挡不住颜值的帅小伙,在这天收到了数万网民的爱心点赞。

  请记住这两个大一新生的名字:卡地尔丁·艾合买提、艾力亚·艾尼瓦尔。

  视频里有人问卡地尔丁,为什么要来这里工作,他说:“我就想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全国各族人民都是一家人。”勇毅的选择,淳朴的话语,和口罩上方那双纯净的大眼睛,都传递出各民族休戚与共、相濡以沫的情感。这条视频在抖音上发布后,被网民置顶的一句留言是:“你们是中国最靓的仔!”

  这一刻,团结,凝聚起了超时空的真善美。

  在浙江省庆元县临时医院的工地上,一家当地新疆餐厅的店主乃斯尔丁·穆依丁,带领4名员工义务劳动。在湖北省汉川市经营烤肉店的如则麦麦提·艾拜,在捐了12000块钱、100箱苹果、1200个馕后,又让自己学护理的女儿随时待命。

  他们是常年生活在他乡的新疆人,在他们创业、生活的过程中,当地政府和朋友都给予了他们很多帮助,他们和当地人毗邻而居,早已水乳相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经年的时光,他乡已变成了故乡。

  还有在浙江省慈溪市街头执勤的兄弟志愿者:麦麦提艾力·艾尔肯、艾日艾力·艾尔肯。广西南宁市一家干果店主阿不杜喀迪尔·克比尔,和7名新疆同伴帮社区的女同志值夜班。

  ……

  这些质朴的行为,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新疆人的善良和勇敢,同时也是对祖国大家庭最深情的告白。

  这些质朴的行为,更是一种发自肺腑、直抵人心的认同感。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考验中,全国各族人民都表现出了和疫情鏖战的勇气,而支撑这些勇气的,不仅仅是对生命个体的热爱,还有深沉的家国情怀,以及我们对于这场战“疫”必胜的信念。

  冬将尽,春可期,我们的祖国必将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侯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