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4家防疫重点保障企业获优惠贷款支持

2020年02月19日 09: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 通讯员汪雨报道)防疫期间,专项再贷款政策在新疆加速精准落地。截至2月17日,新疆共有26家企业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其中14家企业已累计获得8.5亿元优惠贷款支持。

  2月18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专项再贷款是人民银行为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向9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和10个重点地区的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的低成本再贷款。专项再贷款资金投向实行名单制。

  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第一时间主动对接自治区发改、工信等部门,密切跟进新疆企业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情况。加强对金融机构专项再贷款使用管理,指导金融机构及时了解企业资金需求状况,从快满足企业信贷需求。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14家企业已获得优惠利率贷款,融资需求得到全额满足,5家企业获得授信支持。

  新疆华世丹药业有限公司2月13日被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了解到企业急需贷款用于扩大疫情防控药品生产规模,保证市场供应,2月14日,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通过绿色审批通道,向该企业发放了2000万元的优惠利率贷款。

  国药集团新疆医学器材公司是一家提供医疗器械设备维修及服务的企业,被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后,2月14日、2月17日先后获得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中国银行新疆分行优惠利率贷款支持,贷款金额4000万元,全额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作为此次获得优惠贷款支持的企业之一,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营粮食收购加工、农副产品收购。2月10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向其发放贷款1260万元、2月14日发放贷款2495万元,融资需求得到全额满足。

  据了解,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由国家发改部门和工信部门分批提供,金融机构运用专项再贷款发放贷款利率不高于贷款发放时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减100个基点(按照1月20日公布的利率LPR,重点企业得到贷款利率不高于3.15%)。

  据介绍,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施名单制动态管理,主要涉及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和粮食、蔬菜等生活保障物资的生产等领域。目前新疆26家名单内企业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伊犁、昌吉、博州、阿克苏、巴州、和田、阿勒泰等地。

  针对尚未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充分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将全区再贷款资金总量的79.1%、211.3亿元投放各地(州、市),特别对昌吉、阿克苏、哈密等6地增加再贷款再贴现资金额度18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