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消防“互联网+”打出防疫防火组合拳

2020年02月19日 13:2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巴音郭楞日报讯(记者廖军 特约记者达林塔)疫情防控进入最关键时期,部分企业复产复工、全州中小学学生开始“线上学习”,再加上冬春季节交替,火灾易发。对此,巴州消防救援支队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打出防疫防火组合拳,做好抗疫的同时,确保全州消防安全持续稳定。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为做好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全面调动企业员工认识消防、学习消防、做好居家消防安全的积极性,连日来,巴州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全州农资企业、加油加气站、各大商超共300名企业员工、1000余名居民开展线上消防知识培训,同时利用“新疆消防知识培训”APP开展知识竞赛活动,掀起企业学习消防知识新热潮。

  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焉耆糖业分公司组织员工进行消防知识竞赛,并对竞赛中获得100分的员工每人奖励100元。“很高兴在竞赛中获得满分,这主要得益于最近一直进行线上学习,再加上平时的积累和公司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制糖车间员工段君君说,企业复产复工后,他们有信心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上好消防安全第一课

  2月17日,我州中小学学生“网络课堂”正式开课,全州20余万名学生在家参与线上学习。巴州消防救援支队所属各大队积极对接辖区各中小学校,在“网络课堂”开课期间将消防安全第一课纳入线上学习内容。焉耆县消防救援大队还利用腾讯会议系统,组织该县13所学校、1.3万个家庭、4万多名居民上战“疫”家庭防火宣传课,让更多的家庭更直观地学习消防知识,全力打造“一人学消防、全家受教育”的良好宣传氛围。

  除了网课学习,各消防救援大队在网络授课期间还设置了课后小练习、亲子游戏等,不仅让孩子快速学习消防安全常识,还带动家长共同参与,学习、玩乐同步进行,既培养了亲子感情,又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在抗疫关键时期,我们既要防疫,又要防火,让我们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焉耆县第二小学四(3)班学生冶雨霏的妈妈说。

  开播电视映前消防广告

  疫情发生后,巴州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与中国电信、移动网络电视运营商协调,在电视映前植入家庭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实现各族群众居家生活期间足不出户、打开电视就能学到家庭消防安全常识。目前,通过网络电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基本实现全覆盖。

  “我儿子对消防员很崇拜,现在每天打开电视,都要看完映前消防安全公益广告才换台。通过公益广告,我们了解了像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等这样的家庭防火常识,以后去商场购物时,也要留心安全出口的位置。”且末县且末镇加哈巴格社区居民夏文翰说。

  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

  各消防救援大队利用微信群打通“大队—重点单位、大队—社区、大队—农村”三路宣传脉络,以网格化实现精准宣传。同时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会议模式召集辖区公安派出所、民政养老机构、医院、疫情医疗隔离点、社区召开防火工作安排部署会,全力确保疫情期间全州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