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有爱·新疆家书|患者镜头下的湖北新疆一家亲

2020年02月23日 11: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武汉的“春天绿”已悄然爬上街边的树梢和灌木丛,同时富有勃勃生机的绿色植物也走进方舱医院,带给新冠肺炎患者们希望与力量。2月21日,医护人员将144盆绿萝搬进武汉客厅方舱医院C区的连廊,大家看到久违的绿色纷纷感叹,“看到满眼绿色,觉得春天已经来了,希望尽快病愈出院迎接武汉的春天。”

2月21日,144盆绿萝搬进武汉客厅方舱医院C区的连廊,引得很多患者围观。(医疗队提供)

  除了用镜头记录下病区的绿意,患者还记录了病区里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点点滴滴,在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陈晖收集的视频和照片中,有护理人员给患者测血压、量体温、挪动氧气瓶的工作画面;有医疗队队员耐心教小朋友七步洗手法的温暖场景;有医疗队员给患者分发她们没舍得吃的新疆小白杏杏干的场景;有小朋友画画给医护人员,希望他们用手中的针打败病毒的照片……

  “很多视频都是患者拍的,说要珍藏起来。”陈晖说,在方舱医院,“新疆队”负责护理的病区收治的主要是轻症患者,当天又有10名患者痊愈出院,大家都对“治愈回家”充满了信心与期待。很多患者离开时留下了护理人员的微信,他们表示:新疆人实在又热情。

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患者一起加油,期待武汉的“春天绿”。(医疗队提供)

  “新疆羊肉馅儿的饺子,我们自己包的,大家尝尝味道啊。”2月21日,一盒盒新鲜热乎的饺子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病区的患者手中。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联络员黄亮介绍,近日收到家乡捐赠的牛羊肉等生活物资,20日医疗队轮班休息和下了夜班的医护人员们自己动手包了饺子,改善队员们伙食的同时,也亮出自己的“手艺”,给患者们品尝,鼓励他们增强信心抗击病魔,有患者拿起手机留下了这一瞬间。

2月21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病区的患者吃到新疆医疗队送来的羊肉馅饺子很是开心。(医疗队提供)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两支新疆医疗队,连日来也不断传出患者治愈出院的好消息。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曹玉景介绍,首批医疗队已经工作了近一个月时间,这家医院已经从最初的一床难求,转变为每天都有三四十位患者转轻症,送往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及方舱医院进一步治疗。

  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戈小虎每日带队员早交班、早查房,下班后与班组长一起探讨病例,分析病情、参与救治,其工作得到了院方及患者的充分肯定,他们所负责的病区至今保持着零死亡率的好势头。相信离回家已不远了,“我要把队员一个不少的带回去,和家人一起拥抱春暖花开。”曹玉景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