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团委驻村工作队与村民开展春季生产

2020年02月23日 11:1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报道)这几日,和田大地春意萌动,蔬菜大棚内、田野上、牛羊棚圈里,处处是忙碌的身影,春耕生产陆续有序启动。  

  在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自治区团委的9支驻村工作队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也站在了春耕生产一线,带领农户们拉开了新一年发展特色农业的序幕。  

  2月20日,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农业产业园区,150个色素辣椒育苗大棚内,育苗盘整齐排列,盘内新鲜泥土中种子已经发出嫩芽。农户们正在进行育苗盘摆放的收尾工作。 这150个育苗大棚担负着“重要使命”——为塔瓦库勒乡各村以及附近吾宗肖乡和阿瓦提乡共3万亩色素辣椒地移栽种苗。

  这些日子,自治区团委驻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许有龙每天都在大棚里指导作业,“浇水、施肥,每一步都要科学量化,保证种苗质优且出苗率高。今年收成怎么样,就看这个时候了!”他说,2018年村里尝试种植色素辣椒以来,工作队找来疆内专家,制定了科学的种植流程。 

  巴克墩村农户阿巴·阿尤甫正在农民技术员的协助下,在自家的大棚里摆盘。种了一辈子小麦、玉米的他如今成了辣椒种植能手,去年他靠种辣椒收入4万多元,“种植全程工作队都会派技术员手把手地教,种起来心里有底。还不愁辣椒销售,种多少企业收多少。”   

  许有龙说,在工作队协调下,农户种植色素辣椒,晾晒干后由企业全部收购。 通过两年的发展,如今色素辣椒已经成为塔瓦库勒乡重要产业。去年全乡3600余户农民种植辣椒,每亩地纯收入达到2500元。   

  这些天,园区内一片40亩的土地上机器声轰隆作响,平整土地正在紧张进行。不久后这里将成为一片果园。“栽上杏树、苹果树、沙枣树等,将来这里就会变成观光采摘园,还能在林下养走地鸡。”许文龙所,用辣椒秆加工鸡饲料喂养走地鸡,是工作队今年开始实施的重点特色产业。今年计划养殖1.5万只。 

  目前,村里的辣椒烘干车间、饲料加工车间项目都在稳步推进。许有龙介绍说,辣椒在巴克墩村已形成了产业链,为全村178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年人均收入2到3万元。

  在塔瓦库勒乡阿特贝希村,村里的1800亩葡萄地里,农户们正在施沤了一冬的农家肥,为葡萄开墩积蓄力量。  

  自治区团委驻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阿特贝希村第一书记伊明江·买买提说,村里从2018年起大力推进葡萄规模种植,主要种植“鸡心无核白”。目前1800亩中有850亩处于生产期。2019年全村收获240吨葡萄干,仅此一项全村农户均增收2400元,“今年处于生产期的葡萄将扩大到1000亩,葡萄干产量预计达到300吨。”    

  除了推进葡萄种植规模化种植,提高品质也是工作队的工作重点。

  种植户艾尔肯·阿布力米提种了20多亩葡萄,准备今年再扩大种植规模,“工作队来了,我们种葡萄的方法变了不少。”他说,工作队还对传统土晾房进行了改造,并新建了500平方米的晾房供大家使用。改建后的晾房通风性能更好,“晾的过程中很少出现腐烂!”    

  伊明江说,葡萄种植已是村支柱产业,继续扩大规模,不断提高品质,为农户带来更多收益,仍将是工作队今后的重点工作。

  在塔瓦库勒乡喀克夏勒村,今年年初,村民养的第一批2000只商品鹅已经出售,目前第二批2000只鹅正带着大家的希望“茁壮成长”。   

  2月20日上午,农户麦提托合提·热黑木在鹅舍中给鹅喂配方饲料。驻村工作队请来专家指导农户,将玉米等精饲料和草料、蔬菜等进行配比,保证鹅正常生长所需营养。 

  麦提托合提是村里养鹅合作社的成员,去年12月初,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个人共同出资,他和其他19户村民每户拿到了100只鹅苗进行饲养,“以前农闲时没事干,现在自己养养鹅,短短两个月就赚了近千元。”12月中旬,他又拿到了第二批100只鹅苗,开春企业收购后又将是一笔收入。他打算继续申请第三批。 

  鹅产业是驻村工作队2020年推进的特色产业。“养鹅没有季节限制,企业常年收购,村民增收明显。”自治区团委驻村工作总领队、自治区团委党组成员、副书记、自治区团委驻和田地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喀克夏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依先木·吉力力说,目前村里已形成合作社+农户饲养,企业全部收购的生产模式,“开春后我们会再扩大养殖规模,发动139户村民全部参与,共同受益。”  

  色素辣椒、葡萄、蔬菜种植、组织外出务工、发展养殖……这个春天,自治区团委在和田的9个驻村工作队用特色产业“五线谱”,与农户共同奏响了2020年的增收“序曲”。(图片由自治区团委提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