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自治区国资委:聚焦脱贫攻坚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2020年02月24日 09: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自治区国资委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长效,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优势,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多渠道增加南疆四地州贫困群众收入,切实将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

  “2019年国资委协调设立中央企业贫困地区(新疆)产业投资基金,投入1.6亿元支持新疆果业集团核桃、红枣批发交易市场项目,助力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锦平介绍,与此同时全力推动定点帮扶,引导监管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9年实施项目近百个,助推39个贫困村退出、9234户36400人脱贫。其中,新疆国经鸽业有限公司在巴楚、英吉沙、乌恰、于田等地建设肉鸽养殖基地,带动了15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自治区国资委积极构建疆内疆外销售网络,引导监管企业发挥南疆特色林果产品托市收购实施主体作用,带动当地林果业发展,推动南疆特色林果产品进驻中石油昆仑好客、中石化、中国电信销售网,神华集团、中泰集团等企业开通企业内部农副产品供应市场平台,采购于田县玫瑰花、核桃、红枣、麻鸭等特色农产品,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

  就业是民生之本。自治区国资委坚定坚决落实自治区就业扶贫工作部署,组织动员53家监管企业和驻疆央企吸纳南疆四地州贫困家庭劳动力2507人。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作用,实现就地就近就业5000余人,共为南疆四地州创造7500余个新就业岗位。

  在莎车县米夏镇阔古希艾日克村,由新疆银行帮扶成立的莎车康乐畜禽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前不久发放了2019年度合作社分红7.45万元。领到分红的村民吐尔孙 · 阿玉甫乐呵呵地说:“在新疆银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下,村里26名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领到了分红,我和其他3名贫困户在这里上班,每月有了稳定收入,大家脱贫致富信心更足了!”

  新疆机场集团结合驻村实际,在于田县木尕拉镇吐格曼阔恰村成立打馕合作社,通过“政府+企业+村委会+大户+农户”经营模式,每年可加工各类馕饼300万个,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我和老婆原来在家里打馕,收入不稳定,进入打馕合作社打馕后,我俩努力工作,收入提高了不少,现在已经脱贫啦。”吐格曼阔恰村村民买提卡司木 · 买西日普说,“今年我们要继续加油干!”

  新疆新业集团大力推动“借羊还羊”项目,向疏附县布拉克苏乡贫困户出借活羊,带动当地48户贫困户开展肉羊养殖工作,帮助他们不出家门,实现脱贫增收。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仅用3个月时间就在于田县建成年产1500万件服装的生产基地,吸纳1215名当地群众家门口就业。

  为持续做好主题教育后续文章,自治区国资委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国资委直管企业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将脱贫攻坚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国资委深入查短板、补弱项,持续推进产业扶贫,优化南疆四地州产业布局,支持已投资运行并具有一定影响力、带动力的产业项目,助力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胡雁说,“同时,持续推进就业扶贫,积极动员区管国有企业和驻疆央企,高标准完成南疆四地州贫困群众有组织转移国有企业就业任务,助推南疆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