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疆蔬菜生产供应稳定 农资生产企业有序复工保春耕

2020年02月25日 09: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当前,南疆、东疆正值春耕关键时期,2月24日,自治区党委农办常务副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新疆春耕备耕有序展开。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乡村这一级,农民正在田间地头平整土地、播种和浇灌水,尤其是南疆冬麦面积大,要抓好浇灌头水和增施返青肥,确保冬麦长势。”

  为保障春耕生产,新疆大部分农资生产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当前还需要畅通物流,确保农资生产企业的各类生产要素顺畅流通,保障生产出来的产品能顺利运输到有需求的村庄。

  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统计,目前新疆保障春耕的农资储备中,除地膜供应量不足外,其它包括种子、化肥等大部分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都能达到80%。“只要运输和物流能跟上,春耕农资供应基本不成问题。”徐涛说。

  “除落实支持春耕生产各项措施,我们还要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应。”徐涛说。

  新疆蔬菜生产能力稳步提升。据自治区农业远程相关系统调度数据显示,上周全区播种定植设施蔬菜面积达6.4万亩,比前一周新增1.13万亩。

  新疆农业农村部门正在指导南疆发展设施蔬菜,在南疆发展设施蔬菜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南疆的资源利用率。“我们现正在规划南疆设施蔬菜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就是要通过发展南疆设施蔬菜产业,提升全疆蔬菜自给水平。”徐涛表示。

  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2月17日,全区现有冬储蔬菜28万吨,在田蔬菜约8.05万亩,预计产量29.8万吨,现有蔬菜生产和储备量,加上疆外调入蔬菜,能够保障城镇居民供给。

  目前,新疆蔬菜市场供给总体平稳。上周进疆蔬菜基本畅通,全区蔬菜调入量40330吨,疆外蔬菜占市场总交易量的85%左右。各类蔬菜进货销售基本正常,无脱销断货现象。

[责任编辑:罗晓丽 ]